交警一小时抓到57起!泉州人:骑电动车闯这个高架桥,很爽吗?

泉州市区坪山高架桥自通行以来,就严禁摩托车、非机动车和行人上桥。可多年来,仍然有不少骑手无视桥头入口处的禁令标志,屡屡驶入坪山高架桥,存在安全隐患。

前天晚上,坪山高架桥上发生一起惨烈车祸,一辆电动车与一辆集装箱大货车剐蹭后倒地,电动车车主当场身亡。昨日上午,丰泽交警大队对违规驶入坪山高架桥的摩托车、非机动车进行整治。不到一个小时,就查处摩托车、电动车违规驶入坪山高架桥57起。

悲剧无法挽回,但应该努力去避免今后发生更多类似的悲剧。我们在伤痛的同时,更应该记住教训,严格遵守高架桥和跨江大桥入口的相关禁令标志,不抱侥幸心理上桥,将自身置于风险之中。

观察:5分钟,单向超40辆电动车上桥

昨日下午2时许,正值上班高峰时段,海都记者来到坪山高架桥客运中心站附近路段看到,高架桥上有电动车源源不断地骑过。在高架桥引桥入口位置有明显的“禁止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行”和“禁止摩托车驶入”的交通禁行标志,许多骑手却对此熟视无睹,由于市区禁摩,尤以电动车骑手最多。

记者数了一下,在短短5分钟时间里,坪山高架桥客运中心站附近路段往江滨北路行驶的单向机动车道上,就有超过40辆电动车行驶在其中。坪山高架桥位于坪山路上方,双向有4条机动车道,并未设置非机动车道。这些骑上高架桥的电动车,在下高架桥后需要经过桥下的机动车道,才能骑到非机动车道上。在桥下行驶的机动车驾驶员遇此情况时,往往得采取紧急制动等方式避让。

“我们走地面道路,那些电动车走高架桥,道路有落差,有栏杆挡着视线,他们变道过来要是发现不及时就非常危险。”一位出租车司机说道。

不只是高架桥,一些同样严禁电动车驶入的跨江大桥,很多电动车骑手也是照上不误,无视桥头的禁行标志。下午3时许,海都记者在田安大桥入口处看到,上面的交通标志禁止行人、自行车、三轮车、电动车通行,但依然有人骑着电动车、三轮车就上了田安大桥。

走访:省时间,骑手多侥幸心理

“走高架桥比走地面道路快捷很多,虽然在上下高架桥变道的时候有些危险,但小心点就行了。”长期在客运中心站一带用电动车载客的许师傅说,他租住在浮桥,一天要往返坪山路高架桥好几趟,走高架桥可以避开行人、车流和红绿灯,很方便。

同样的,在泉州市津淮街开店的小欧,家住百信御江帝景。小欧也知道电动车不能上高架桥,但是觉得自己会小心,危险离自己很远,两年来几乎每天都要往返坪山高架桥,“往返店和家,走高架桥快多了,不会拥挤,更不用等红绿灯,节省了很多时间”。

违规骑手为省时间,冒险上高架,对于自己的生命极不负责,对于高架桥上其他车辆的正常行驶也是一个干扰。对于电动车骑手图快、图省事,抱着侥幸心理驶上高架桥的这一行为,一些机动车司机觉得不可理喻。市民程女士因为工作需要,经常开车往返坪山高架桥,她说,高架桥是快速通道,一些电动车行驶其中还会时不时地窜来窜去,不得不多留神减缓车速。更夸张的一次,刚好遇到交警在江滨北路下高架桥路口设卡,一些电动车看到后竟忘记注意留心后面驶来的机动车,突然来个急刹车并掉转车头,当时她只得紧急刹车才没撞上去,可还是被吓出一身冷汗。

交警:屡禁不止,还是要靠骑手自觉

昨日上午,丰泽交警大队组织警力对违规进入坪山高架桥行驶的摩托车、非机动车进行整治。从上午10点起,不到一个小时,共查处摩托车、电动车违规驶入坪山高架桥57起。

交警介绍,作为过境道路,泉州市区坪山路的车流量较市区其他路段来得更大,坪山高架桥的设计有助于车辆快速通行,驶入坪山高架桥上的车辆车速往往也较快。高架桥上单向只有两个车道,不少摩托车、电动车违规驶入高架桥,在车流中穿梭,严重影响通行秩序,极易造成交通事故。

丰泽交警大队长期安排警力在这个地方进行整治,但仍有不少摩托车和电动车为图方便,违规驶入高架桥。民警告诉记者,交警部门经常会在坪山高架桥下设卡,但是电动车与轿车不同,远远看到有交警设卡,便会立即逆向返回,也存在很多安全隐患。改变这种违规行为,主要还是得靠骑手自觉。

记者从丰泽交警大队获悉,该辖区内只有一个高架桥——坪山高架桥,当时是为了缓解市区坪山路的车流量而设计的,明令禁止摩托车和非机动车驶入。市中心的跨江大桥有田安大桥、泉州大桥、晋江大桥,其中田安大桥也是明令禁止非机动车驶入,泉州大桥和晋江大桥则设计有非机动车道。

丰泽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提醒,在高架桥和跨江大桥入口处有看到诸如“禁止摩托车驶入”、“禁止非机动车驶入”以及“禁止行人进入”等禁令标志指示牌,就要严格遵守,否则安全风险极大。对违规驶入的车辆,交警部门将按照违反禁令标志指示予以处罚,对违规摩托车骑手处以记3分、罚款150元的处罚,对违规电动车骑手处以罚款50元的处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