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有伊莱克斯抢滩高端家电搁浅 后来者AEG胜算几何?

运营商世界网 韩丽萍/文

近日,AEG在京推出了自己的新产品,由此开启了AEG进入中国高端家电市场的序幕。但中国高端家电市场早已是群雄逐鹿,现在才进入中国的AEG能有多少胜算呢?

易主多年发力中国高端市场

据了解,AEG是德国厨房家电品牌,于1887年在柏林成立。后来AEG因管理不善等原因导致品牌力下降,于1994年并入伊莱克斯集团旗下,在欧洲市场上AEG综合排名居第九,远低于西门子、博士、LG等品牌。在欧洲市场默默耕耘的AEG近两年突然转向中国市场,瞄准的自然是高端家电。

2017年,伊莱克斯与美的合作成立合资公司引入AEG品牌抢滩中国高端家电市场。美的在同年将高端化战略定为2018年的目标,而作为AEG品牌的拥有者伊莱克斯来说,或许是想借德国老品牌在中国高端家电市场打一个翻身仗。

值得注意的是,AEG选择在这个时间段进入中国高端家电市场似乎是选择了一个好的时机。目前中国处于消费升级的阶段,这一点尤其表现在家电产品的选择上。大多数人在家电产品的选择上,品牌成为首要因素,越来越多的人注重产品的高端化、个性化和差异化。

可以说,高端意味着更高的价格和更高的利润,因此,大多数家电厂商开始向高端化转型,瞄准高端市场。但产品本身并不具有高端产品的属性,因而市场反应冷淡,甚至影响了之前的口碑和销量。

姗姗来迟 分食高端市场不易

因此,在中国高端家电市场真正获利的企业并不多,这也是家电巨头厂商借助高端品牌转型的重要原因,而海外高端品牌凭借本身的品牌影响了在中国高端家电市场具有一定优势。但是,相较于早早进入中国高端家电市场的西门子、博士、松下等品牌来说,姗姗来迟的AEG是否会步入伊莱克斯的后尘很难说。

据悉,当前的中国消费者在购买高端家电时更注重品牌和品质,40%的消费者选择自己熟悉和信任的品牌,50%的消费者出于自己的喜好选择商品。而AEG刚刚进入中国,其在中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还处于起步的阶段。

并且,在中国高端家电市场中,并非没有知名企业,国内家电巨头和海外品牌靠品质和多年的品牌影响力积累了不少口碑。在2017年中国家电市场5大高端品牌排名中,本土家电巨头海尔的卡萨帝在市场占有率中始终排第一,而博世、西门子、松下、LG等海外品牌紧随其后。

此外,耕耘中国高端家电市场多年的伊莱克斯因营销方式等各种原因,其品牌影响力在逐步下降,这对AEG来说不是个很好的示范,但不知伊莱克斯的失败经验能不能让AEG少走一些弯路。

由此看来,AEG进入中国高端家电市场想分食这块大蛋糕情有可原,但能不能吃到嘴里就不好说了,毕竟伊莱克斯没有好好的在中国高端家电“栽好树”,AEG作为后来者不仅不能“乘凉”,还得自己重新“种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