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纪轻轻,拍遗照写遗书?!韩国人现在这么玩

“请拍得比我真人更美一点。”

你绝不会想到,这是韩国年轻人在照相馆拍“遗照”前说的话。

据韩国媒体报道,最近“写遗言”,“拍遗照”在韩国20-30岁的年轻人之间悄然走红,还出现了专门为此服务的“青年遗照照相馆”。

那么,韩国年轻人为什么要做这种看起来很不吉利的事呢?

从“遗照”项目开始流行

去年9月,韩国的社交媒体上出现了“年轻的我的遗照”征集活动,同时,也有独立摄影师自发开展与“遗照”相关的摄影项目。

年轻人的“遗照”、“遗书”……就这样出现在韩国的大众视线里。

“去年年初,我们系的一个学弟意外去世了。本来和他一起听的那门课就只有30个人,他走了,留下的空位显得特别大,特别刺眼。有一天,我想,如果我也死了,会留下什么样的照片?别人会不会记得我?所以,从那时开始,我就构思起给年轻人拍’遗照’的计划了。”

在首尔经营着一家“遗照照相馆”的黄某这样说道。

他是一名独立摄影师,也是一位只有24岁的年轻人。

“拍摄的初衷是为了让被摄者换一种方式面对自己,而写遗书可以使被摄者更直接地思考’死亡’。不少人一边流着泪,一边给自己的好友、父母、爱人写下 ‘最后的话’。”

黄某认为,“遗照”和“遗书”的意义同样重要。

这样的摄影项目一经推出就预约爆满,不少照相馆也争相模仿,纷纷推出了“遗照”服务。

▲韩国独立摄影师:“花4万韩币就能拍摄遗照了,两个月里有75名20多岁的年轻人报名。让我惊讶的是,很多年轻人原来和我有一样的想法”,来源:中央日报

据朝鲜日报报道,拍摄一张“遗照”的费用为4万—10万韩元不等(1万韩元约为58元人民币),和在韩国拍一张普通的证件照价格相仿,很受欢迎。

▲左边:尽全力做的很好!不后悔!谢谢~❤ / 右边:因为有你一直在我身边,常常对我特别照顾,感到很幸福。我先出发了~

但是,更多年轻人还是青睐去专门的“遗照照相馆”拍摄。

直面“死亡”,为明天的自己打气

提到“遗照照相馆”,很多人不自觉会觉得阴冷,可怕。

“‘遗照’关联’死亡’,很多人会带着好奇来到店里。其实,现场的氛围并不是他们想象的那样”,黄某摄影工作室中除了背景板是黑色的,其他的装饰都比较柔和,气氛温馨。

“拍照的过程为60分钟,这这个过程里我和被摄者不断交流,让他们放松下来,一吐萦绕在心头的苦闷。只有真实地面对自己,才能拍出他们想要的‘遗照’”,黄某这样说道。

为何年轻人会特意拜访,花上几个小时拍“遗照”呢?

“过去总是想着,为了未来的幸福,牺牲现在的生活没什么。慢慢发现,每个阶段都要为不同的事忙碌,就像我现在准备就业忙得焦头烂额。这样的牺牲根本望不到头,活着有什么意思呢?”一位名叫金浩年(音译,26岁)的大学生带着这样的苦闷来到照相馆。

“选择拍‘遗照’就是想充充电,成为重新开始生活的动力”,金浩年这样说道。

大多数拍摄“遗照”的年轻人都和金浩年有类似的想法。还有一些“乐天派”认为,不知道意外和明天哪个先来,想留下自己最美的时刻。

▲韩国年轻人的“遗照”不局限于黑白色,也不只有正面严肃照

除了自己,还有不少年轻人带着心爱之物和宠物前来一起拍摄。

在韩国JTBC一档新闻节目中,刚写完“遗书”的两位受访者眼眶泛红。

▲30多岁的金志浩(音译):“不要为了那些还没有发生的事过分忧虑,珍惜当下。”

不少韩国年轻人提笔最先想到的就是身边的亲人们。

一位叫洪熙拉(音译)的女孩也示,“特别感谢父母,但是没有达到他们的期望,很抱歉。”

▲洪熙拉:“我真的很努力的活过了,辛苦了”

除了感谢身边人,不少写完“遗书”的韩国年轻人表示,在写的过程中也找回了初心和温暖。他们写下这样的话:

“过去辛苦了。”

“你真的很棒!”

“真的努力过了,没有遗憾了。”

▲部分文字:......一路以来,最后悔的事情....父亲的临终没有...对还健在的爷爷感到抱歉....一路以来......也有最为自豪的事......

韩国网友这样看......

纵然每个去拍摄“遗照”的年轻人都不同的理由,这个流行也侧面反映了韩国年轻人的精神面貌,引起韩国网友们的热议和担忧。

不少网友认为,就业难是造成韩国年轻人低迷的“罪魁祸首”,只要能帮助年轻人缓解压力,这种方式也能接受。

据韩国统计厅9月12日发布的《8月就业动向》报告显示,今年8月份韩国失业率同比增加0.4个百分点,达到4%。其中,15~29岁青年人口失业率达到10%,失业总人数达到113.3万人,创下了1999年(136.4万人)之后历年8月份失业人数的最高纪录。

数据指标惨不忍睹,实际的就业情况更加凄惨。

备受青年群体青睐的优质的制造业岗位大幅减少,今年上半年韩国制造业就业人数只有453.1万人,创下了2014年以来上半年的最低纪录。 韩国统计厅《经济活动人口调查》的数据也显示,截止到今年5月,连续6个月以上处于失业状态的人口约有13.5万,其中20-30岁的年轻人占多数。

也有不少韩国家长表示难以接受这种“极端”的方式。

有一位网友写道,就算生活有再多不容易,还有别的方式疏导,拍之前应该想想父母看到的反应。

来源:东方网·纵相新闻

作者:冯茵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