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已逝,他为何能够成为最广为人知且最受人们爱戴的物理学家

史蒂芬霍金,一个再熟悉不过的名字了,一个理论物理学家无论做出多么杰出的科学贡献,想要被这个圈子以外的人广为人知是一件难以想象的事情。至少在我们的认知中,这是不太可能的。但是霍金做到了。史蒂芬霍金的名字不仅在物理学界、科学界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甚至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任何一个普普通通的人,哪怕这个人算不出立方体的体积,但他仍然对史蒂芬霍金这个名字耳熟能详。仅仅就这一点来说,霍金无疑是伟大的。 而现在,他已经永远的离开了我们,至少他的身体是如此。而我们在此不妨讨论一下霍金是如何成为全世界最为瞩目的物理学家,以此怀念这位伟人。

史蒂芬霍金,一个具有传奇色彩的人物,他的出生和死亡也都如此的传奇,霍金出生于1月8日,这一天是意大利科学革命先驱伽利略逝世的日子。而霍金去逝于3月14日,这一天又恰巧是伟大的物理学家爱因斯坦的生日。如果你对于科学不是那么的笃信,仅仅这两个日子就足以让你浮想联翩了。就如同中国俗语所说的那样,一个传奇的人必然有一个传奇的开始,同时也会有一个传奇的终结,当然,最为重要的是他必将有一个传奇的一生。众所周知,霍金患有肌萎缩侧索硬化症,也就是我们都知道的渐冻人病。这种病给霍金的一生带来了不尽的痛苦。

而患有这个病症的人5年的存活率不足10%,可霍金却活了下来,这本身不能不说就是一个奇迹。当然,这一切还不足以让他成为全世界最受瞩目的物理学家,霍金的广为人知与两点是分不开的,第一,他带给了世界以希望。我们都知道,当今世界物理学的两大支柱是量子力学和广义相对论,前者描述微观世界,而后者则着眼于宏观,问题就在于两种理论之前存在着无法统一的问题。我们又知道,物理学是描述世界本质的科学,如果不能够找到一套描述世界的统一的理论,那么我们就无法真正的认识宇宙运行的规律,无法真正的了解这个世界。

甚至于在很长一段时间之内,一些科学家们都认为我们永远无法找到一个统一的理论,但是霍金告诉我们,其实我们已经距离找到描述宇宙万物的完整理论并不遥远了。届时我们将揭开上帝的密码,如果他真的存在。霍金广为人知的第二个原因就要说到那本著名的《时间简史》了。谈到霍金而不谈《时间简史》就太过荒谬了。这本书可以说与霍金一样是一个传奇。无疑,《时间简史》是一部科学著作,而且所讲的内容并不是重力加速度这种基本的物理常识,而是非常复杂的宇宙运行规律及世界的本质,这样描述可能不够准确,请原谅我不知道该如何做出准确的描述。总之就是非常深奥的东西。

如此深奥的理论,即使在科学界也不是那么容易解释的,但是霍金却用极为通俗的方式,用一种普通人都能够看懂的方式将这种深奥的科学理论讲述了出来,就算普通人难以理解其中的深意,但至少多读上几遍看懂表面的意识还是没问题的。这就是一个传奇,让科学走下神坛,让每一个普通人都感受科学的魅力。就如同霍金所说的那样,宇宙是每一个都希望了解的事情。可问题是宇宙又很难以理解,所以从没有一个人能够像霍金这样让每一个普通人都离宇宙如此之近,也难怪《时间简史》会连续霸占最畅销书榜205周之久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