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38对铁路职工举行汉式集体婚礼

郑报融媒·郑州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张翼航 许伟 文/图

“上邪,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9月26日上午,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青年集体婚礼现场,38对青年男女分别身着玄黑纁红两色汉服,以古诗《上邪》完成爱的盟誓,走进婚姻的殿堂。台下,100余位新人家属、青年职工见证了这场难忘的“9·26”汉式集体婚礼。

9月24日下午,黄河水畔,邙山脚下,38对新人迫不及待地穿上汉服,在炎黄二帝雕像前拍摄主题婚纱照。高冠博带,鸣玉曳履,华美的汉服和新人脸上幸福的微笑互相映衬,让青年们像是画卷里走出来的士子仕女,引来附近游人驻足围观。

9月26日上午,郑州桥工段职工培训基地提前装点一新,以红色为主基调的舞台迎来了汉式集体婚礼的正式开场。在主礼官的宣礼声中,新人们隆礼晋堂,正衣沃盥,同牢合卺,解缨结发……一项项源自周代的古老婚礼仪式让现场充满爱的氛围。

正衣沃盥之礼中,新郎用清水洗净脸手,新娘用毛巾把脸手擦干,象征着新人用最纯洁的心开始崭新的生活。

同牢合卺之礼中,新人双方同吃一块肉,同用葫芦饮一杯酒,象征着夫妻可以同甘共苦走过生活中的风风雨雨。

解缨结发之礼中,新郎亲手解下新娘头上许婚之缨,新郎新娘各剪取一束头发,以红缨梳结在一起,放入红锦囊中,象征着两人牢牢结合在一起,永不分离。

最后,在新人们铿锵有力的誓言中,现场气氛达到了高潮。

这次集体婚礼没有奢侈的聘礼,没有铺张的排场,没有豪华的宴席,有的是浓郁的传统文化气息,有的是领导同事们衷心的祝福,有的是夫妻之情与结发之义。

参加本次婚礼的南阳工务段青年李文魁还沉浸在汉式婚礼的古风古韵中:“从古时起就有结发妻子一说,通过今天的仪式,我对‘结发’含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感到很高兴、很难忘,感谢集团公司,给了我们如此美妙的婚礼体验。”

青年集体婚礼承办方、郑州局集团公司团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我们在前10届的基础上进行创新,通过对比中国古代不同时期的婚礼,选择了汉式婚礼这种简约而大气的形式,引导青年职工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