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张医疗财政电子票据开出 四川医疗系统迈入“发票无纸化”时代

封面新闻记者李秀江

9月26日,成都市民余女士在华西医院缴纳了190多元诊疗费后,手机上收到了一张电子发票的信息通知。这是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开出的全国首张医疗财政电子票据,同时也标志着四川省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四川医疗系统迈入“发票无纸化”时代,到2020年底将全省覆盖。

省财政厅收费票据监管中心主任王方介绍,开出的电子发票,可以入账报销,可以作为医保凭证,它的法律效力、基本用途、基本使用规定与传统纸质发票相同。

为何要试点推广医疗财政电子票据,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副院长黄勇告诉记者,目前全省省本级医院都在全面推广多渠道支付,病人和家属可以利用柜台、自助缴费机、在线缴费等多种方式结算费用,但无论是什么缴费方式,都避不开一个环节,那就是打印发票,这也导致在医院的缴费和打票窗口,长期排着长队,极大地影响老百姓的就医体验。

黄勇说,以华西医院为例,病人的导诊单上都会有一个二维码,在就医过程中,病人或家属只需要扫描这个二维码就能完成在线支付,随后就能获得一张电子发票。这个过程只需要十几秒钟,发票生成后会一直存储在病人的个人信息之中,不会再出现以前票据丢失影响医疗费用报销的情况,如病人有需要,还可在医院的自助机上打印票据。

如何电子票据辨别真伪?王方介绍,借助全省统一的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系统,电子票据开具后,缴款人和医保机构等可以通过全省统一的财政票据公共服务平台下载票据、查验真伪,从而从根本上有效解决了医疗假票的问题。

以往医保报销和商业保险理赔中,核验票据往往都是一个最耗时的环节,有些时候,群众需要往返医院和相关机构之间,开具各种证明。王方说,如今推进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能够实现全国财政电子票据信息共享,于社会群众而言,有助于打破信息壁垒,从而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不添堵。

目前,包括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西南石油大学在内的8家试点单位以及成都、绵阳等7市已经正式启动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试点工作,预计2020年,全省所有医院都将全面进入发票无纸化时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