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必备戏码,圆通、中通、韵达提价喜迎2018爆仓节点

近日,圆通、中通、韵达又一次宣布要提价了,这是继2016年“双11”快递企业集体提价之后的连续第三年提价。需要注意的是,这次基本针对的是上海地区,而有两个公司的涨价,涨得是快件派费,而不是寄件费用。

自2009年起,互联网生生造了一个节日出来,那就是全民在线24小时清空购物车的“双11”。实际上,从2012年天猫和淘宝总销售额超过191亿元开始,属于物流快递业的好日子和噩梦就同时到来了。当时全国9家大型快递公司日均处理订单能力300万件,而191亿元的市值对应的是超过8000万件的商品,大到冰箱洗衣机,小到手机贴膜、铅笔橡皮,即便按照最大处理能力,能够全部处理掉这些商品中转就需要3天,但由于终端站点快递员满负荷运转,使得到消费者手中至少需要两周时间。

一时间快递变慢递,消费者怨声载道,快递员累得贼死,快递公司反复被投诉。今年的提价,始于中通公司在中秋期间发布的一则公告,公告显示:中通快递自今年10月1日起启动快递费用调节机制,调整全国到上海地区的快递费用,其他地区的快递费用调整时间另行告知。一石激起千层浪,韵达、圆通也向各网点发布“调整到达上海地区快件派费”通知,将各网点到达上海地区的快件派费上调0.5元/票。

快件派费是指发件网点支付给派件网点的派件费用,快件派费的上涨可以理解为快递公司内部管理费用的涨价,是通过内部成本优化进行消化,还是分摊到客户身上,两种情况都有。实际上,从2016年开始,每年的“双11”之前,快递公司都会进行旺季前的涨价,已经成为行业惯例。涨价的理由其实很简单,就是提高快递派送员的待遇,让终端的最后一公里更加稳定,否则,一旦快递员在关键时期不干了,整个“双11”就会变成一个电商的灾难。

写在最后:

近年来,快递业受人力、物料以及运营成本攀升等因素影响,快递费上涨是必然趋势。

我们不反对涨价,毕竟我们没有选择。

我们唯一的要求是,您涨了价格,我们也分担了成本,可以不可以不爆仓?能不能在双11像往常一样的速度?

少找借口,多干实事,才是一个快递公司活下去的根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