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栖很忙,科技很忙,音乐也很忙

前些日子,有座名为“云栖”的小镇很忙。

来自64个国家的CEO、CTO,以及近千位国内外顶级学者、行业专家来到这个以云生态为主导的产业小镇,参加一年一度的阿里巴巴云栖大会。

在云栖小镇,你不用担心忘带卡而进不了门,只要还没忘带你的“脸”,微微一笑就能让大门为你敞开。你也无需担心因排长队而错过想听的论坛,只要还没忘带你的“脑”,随处可见的无人售货机、AI智能餐厅让你分分钟买到所需。

它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城镇,它更像是人工智能时代的投影、未来城镇的模型。

而在这些日子里,“很忙的”不仅仅是云栖小镇,还有人工智能、区块链、黑科技……它们不仅仅为推进“驱动数字中国”助力,更是将影响力带到了音乐领域。

“科技很忙”

今年云栖•虾米音乐节的科技体验,比去年更加丰富立体。

作为首个中国版硅谷音乐节,2018云栖•虾米音乐节的机械臂舞台酷炫十足,像被唤醒的铁甲巨兽,在沸腾的音乐声中猛然睁开双眼,吸了引在场所有的目光与热情。

3D MAPPING、机器人调酒师、3D环拍的“Y+X拳王挑战赛”、200多架闪着霓光的无人机......本届云栖•虾米音乐节变换着姿势创造现场互动新体验,演绎史上“最性感的科技音乐节”。

在黑科技互动体验区,还有类似从科幻美剧穿越而来的机器人调酒师,为乐迷现场特调不同口味的鸡尾酒。

3D环拍的“Y+X拳王挑战赛”,更是带来了酷炫的拳击观感。类似的“子弹时间”技术,曾应用于经典科幻电影《黑客帝国》中。如今让普通相机对场景进行捕捉,就能在现场获得三维场景转化的效果,让普通观众也能体验分分钟拍大片。

3D MAPPING由AI智能捕捉现场观众的声音分贝,声量大小控制着墙面视觉的立体效果,当现场分贝超越最高点,整栋墙面轰然倾倒,虾米音乐的logo被瞬间释放。

当黑科技遇上音乐,一定会发生奇妙的化学反应。

“虾米很忙”

今年3月,阿里音乐正式宣布与独立音乐数字版权代理机构Merlin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当然不仅仅是战略合作这么简单,阿里音乐也有着自己的目标:通过研究音频指纹、AI和区块链技术,为独立音乐公司、音乐人及音乐作品的合法权益提供全方位保护。

今年4月,阿里音乐旗下平台虾米音乐7.0全新版本正式上线。

依托超过2000万海量曲库的优质音乐资源,以及科技感十足的智能音乐专业推荐,虾米音乐7.0致力于打造“听懂用户”的专属音乐世界。

数字音乐发展至今,个性化推荐早已成为各家在线音乐平台的标配。不过,相比之下,虾米音乐的AI歌曲推荐模式精准度更高,也更能满足不同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一方面,阿里巴巴多年累积的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优势,为虾米提供了强有力的硬力支撑;另一方面,基于人工智能算法的推荐模式更具有可行性,虾米音乐能够综合分析用户与音乐的交互行为,来判断用户情绪状态,从而适时适地推荐音乐。

“AI电台”智能再升级,丰富了用户的音乐口味。而升级的探乐实验室入口,说唱配乐、哼唱配乐等黑科技功能,为乐迷打开新世界的大门。这一切,都让用户在纯粹音乐空间中得到了沉浸式的全新体验,对音乐品质、音乐社交和消费的多元化需求都得到了满足。

阿里音乐的确没有食言。

9月22日下午,阿里音乐和云栖大会议程联动,举办了关注音乐行业与前沿科技融合的“阿里音乐专场论坛”。这是阿里音乐第一次参加云栖大会的分论坛,大方分享了在10多年垂直化行业领域的深耕下,音频指纹技术、AI生成音乐等新兴技术,在音乐行业及版权中的应用、保护与思考。

“AI很忙”

这年头,AI也很忙。

前有阿尔法狗打败欧洲围棋冠军,后有微软小冰发布自己的诗集。AI早就不再只是个属于高科技行业的名词,它还融入到了人类的生活中。

基于深度学习模型,只要有数据、计算能力及合适的算法,AI能做到很多事情。就连机器不太能染指的音乐领域,现在也开始加入了很多AI技术。

阿里音乐算法专家屠零在论坛上向大家展示了了虾米AI电台里探乐实验室的新玩法——用AI来写歌作曲。

第一种玩法是哼唱和说唱配乐,打开界面录制大概10几秒钟左右的哼唱或是说唱。之后电击配乐就会在后台根据你录的这段音频,去配伴奏音乐。瞬间使得一段随意的音乐,变得专业了起来。

第二种玩法是AI作曲,只需输入创作好的歌词,即可一键作曲,形成一首较为完整的歌曲。这大大增强了普通用户的体验感与参与感,降低了创作的门槛和成本,让每个人都可以体验创作的乐趣。

甚至在未来,一个“音痴”都可以创作属于自己的歌曲,还能分享到朋友圈“炫个新技能”,或是作为一份独特的礼物送给朋友、家人。

而当问及“AI是否会抢了音乐人的饭碗”,阿里音乐首席科学家、虾米音乐产品负责人尧问表示,现阶段AI产出的艺术内容,无论是音乐、视频还是绘画,都还处于初级阶段。他也表示,将来AI的创作能力很可能无法“超越”人类的评价。

“我们认为,AI技术最大的帮助是可以给音乐人或者其他做艺术的人一些灵感。用AI做的整个曲子没那么完美,但中间有几段旋律,可能会让音乐人觉得可以借鉴。在音乐人需要灵感的时候,听AI创作输入会给他们一些启发,然后再根据自己的创作能力,把这个启发转化到自己的作品里。”尧问这样说道。

同时,他表示并不会因为注重技术,而忽略了对用户体验和音乐本身的尊重。回到整个音乐产业链来看,不管是版权公司还是音乐人,阿里音乐的宗旨是解决包括版权管理保护、音乐人收入增加等各方面的问题。尧问坚持,“虾米音乐永远服务的是版权方、音乐人、终端用户,这是永远不会变的,技术的宗旨是去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未来很忙”

在互联网行业,或许只有两个东西能够给社会带来持续价值。一个是新技术领域的探索,另一个就是对业务的深入思考和对相关业务的资源整合,这也是阿里音乐一直以来的追求。

对于整个音乐生态来说,技术投资有基础研究的价值,虽然如今的”AI作曲”看起来主要偏向娱乐化功能,但背后的技术升级和科学研究确很有意义。尧问直言:“就像阿里巴巴做量子计算,最初有人觉得没什么实际意义,但是放在未来来看,这对推动互联网发展极为重要。”

屠零在分享会上,还分享了阿里音乐对于“音频指纹”的技术研究。从两段损失程度不同的音频里提取一些信息,扫描它们的指纹。当指纹进行比对后发现是一样的,就能证明他们来自于同一个发声源。

阿里音乐已经在许多地方应用到音频指纹的技术了,其一是听歌识曲,其二是把本地音乐导入手机后能够自动匹配上歌曲的信息。

尧问表示,把视频和音频分离,提取到音频指纹后再跟原本的作品做比对,可以分析出版权的真正归属。这是解决音乐版权溯源存证的第一步,阿里音乐未来想做关于“音乐侵权”的解决方案。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听音乐的用户品位在提高,不再满足只听头部的音乐,越来越希望发现没有听过的好歌。

而“发现”的实现程度则正需要技术的帮助,阿里音乐希望能够通过人工智能、音频指纹等新技术的探索,帮助用户发现更多的好音乐,帮助版权方、音乐人完成好音乐、保护好音乐,解决当下的困扰与需求。

尧问透露,阿里音乐的团队里,玩音乐的人很多,办公室里,到处都是乐器,做音乐的人,同时在做技术,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情。“把爱好和专业结合在一起,是件很美妙的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