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博物馆奇妙之旅”直播活动首站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圆满完成

直播嘉宾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

2018年9月26日下午3点,“2018博物馆奇妙之旅”系列直播活动,首站来到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作为直播嘉宾,带领网友共同赏鉴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中馆藏的珍贵文物。

直播从博物馆四层清华简展馆开始,据杜鹏飞介绍,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于2016年9月正式对公众开放,现有藏品一万三千余组件,品类包括书画、织绣、陶瓷、家具、青铜器及综合艺术品等六大类。藏品绝大多数来自美术学院自1956年以来历年的收藏,以及校友及社会的捐赠。博物馆内有包括《竹简上的经典—— 清华简文献展》、《清华藏珍·丝绣撷英——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藏品展/织绣部分》、《清华藏珍·随方制象——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藏品展/家具部分》等常设展览,以及《英国福斯特及合伙人:可持续人居 | 共享的未来》、《光华——袁运甫艺术之美》等临时展览,力图通过充分展示馆藏精品、收纳最新原创成果、推进国内外馆际交流,为传播历史人文艺术和现代科技创新成果发挥重要作用。

本次直播活动在一直播平台“北京发布”的直播间进行,并在微博@北京发布、@北京文博、@光明网同步直播。截至直播结束共有109.9万人次观看了直播并参与实时互动。 “2018博物馆奇妙之旅”由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北京市文物局、光明网联合推出,主要通过直播的形式,带领网友走进北京市各具特色的博物馆,探索博物馆的传奇故事,让更多的人了解博物馆的建馆史实背景、了解文物背后的历史故事。下一步,“2018博物馆奇妙之旅”活动还将带领大家走进北京地区更多博物馆,敬请关注!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作为直播嘉宾,带领网友共同赏鉴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中馆藏的珍贵文物。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与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网络发布处处长张轶群互赠纪念品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与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网络发布处处长张轶群互赠纪念品

《竹简上的经典—— 清华简文献展》“清华简”属战国中期楚墓出土文物,数量一共约有 2500 枚(包括少数残断简),总字数近 6 万字,以经、史类经典为主。由于其在秦之前就被埋入地下,未受到“焚书坑儒”的冲击,所以能够最大限度地呈现先秦古籍的原貌。对于了解中华文明的初期面貌和发展脉络,研究简牍形制和古文字等方面具有重要价值。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馆藏文物——织绣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馆藏文物——织绣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馆藏文物——书画

《英国福斯特及合伙人:可持续人居 | 共享的未来》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探索由诺曼·福斯特勋爵带领的世界知名建筑设计事务所的工作。在建筑环境中关注“以人为本”体验重要性的同时,分享英国福斯特及合伙人建筑设计事务所从工程研发到工业设计多专业整合的综合式设计手法的经验。该设计手法针对场地、周边环境、使用者及当地文化量身打造出独一无二的设计解决方案。通过大量作品展示,本展览也对建筑环境的未来提出中肯的问题,邀请观众富有创意地思考未来50年后生活环境的变化。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馆藏文物——陶瓷

扫码回看本次直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