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中国好人榜”发布 常州计耀明上榜

人物素描

今年61岁的计耀明,退休前是溧阳市埭头中心小学的少先队大队辅导员。1992年,他创设省内首家“家庭队室”,免费为孩子们提供图书借阅和义务家教,一做就是26年。2018年9月,计耀明荣登“中国好人榜”。

故事片段

从1992年起,计老师就在家开设了辅导班。与其他辅导班最大的不同是,计老师的辅导班不仅不收费,甚至还“倒贴”钱。寒暑假、平时的休息日,计老师都会义务给周边的孩子做家教,分文不取。不知不觉间,这样的辅导已经持续了26年。

由于祖宅拆迁,计老师于2017年年初获得了两套安置房,其中有一套80多平方米,地理位置还不错,卖出去的话少说能挣50多万元。但是,计老师和家人商量后,最终决定将这套房拿出来,作为辅导班的教室和少先队队室。

节假日与寒暑假,计老师都会早早地烧好开水,摆好象棋,打开电脑,方便孩子们来查阅学习资料。为了让孩子们多读书,去年暑假,他连续跑了5趟溧阳市文教书店,添置了许多新书、好书。目前,这个特殊队室的藏书已达到5000多册。

来计老师家里学习的,大多是当地的孩子。这些孩子有些是留守儿童,跟着爷爷奶奶生活;有些孩子的父母是双职工,周六周日也要上班,无暇顾及孩子的学习。计老师为家长们解决了后顾之忧。当然,也有慕名从溧阳城里赶来的孩子,甚至还有一些是从无锡、宜兴等地来求教的孩子。2017年暑假,计老师还在家里开了三期免费辅导班,前后有60多个孩子在这里受益。

“孩子放假在家没人管,幸亏有计老师,他带孩子读书、写作业,我们也能安心上班了。”提起计老师,邻居王燕十分感激。

吴青阳家在溧阳市区,假期里每天吃过午饭,妈妈就把他送到计老师家,下午再来接。“我的孩子去年升四年级,暑假都在计老师这里学习。孩子主动要来,说在这儿能学到东西,还能跟伙伴们一起玩。”吴青阳的妈妈说,“把孩子放在计老师家我很放心。”

曾颖的老家在江西,张乐怡则是南京人,她们在计老师家学习都有半个月了。“计老师教我们学习礼仪,每天两节课,还辅导我们写作,不同年级布置不同的作文作业。”

今年5月份,退休后的计耀明“退”而不“休”,继续进行义务家教,将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投入到家庭队室的教育活动中。

好人好语

“不收家长一分钱,这个宗旨永远不会变。我现在收入很好,还住上了130平方米的安置房,已经很满足了。我就想尽我所能,回馈社会。”——计耀明

文明 谢韵 整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