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通信行业节能创新联盟秘书长操明立: 高密化、CT设备IT化呼唤新变革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因为这是一个变革的时代。”在2018绿色能源与天线技术高峰论坛上,信息通信行业节能创新联盟秘书长操明立表达了对信息通信行业前景的展望,并解析了信息通信行业节能创新发展的思路。

他表示,运营商的业务转型和网络重构是当前信息通信行业的发展趋势。尤其表现在运营商在IDC服务、云服务、4K视频、CDN分发、智能网关、物联网、智慧城市等业务上的转型升级,网络的NFV&SDN演进以及大带宽战略的实施。他指出,技术发展给物理设施带来了很大变化,变化主要有以下两点:一是高密化,二是CT设备IT化。从以CT架构为基础的传统通信机房到以IT架构为基础的数据中心,带来了许多好的变化,例如软硬件解耦、网络功能虚拟化,易于更新;硬件通用化,标准化 ;资源归一,简化管理与运维。同时他也表示,在网络演进的过程中,CT和IT设备会长期并存。

ICT节能也面临诸多挑战。首先,传统开放式房间级制冷无法满足高密散热,冷气配送不均,会产生局部热点,制冷效率低。因此,传统制冷方式无法匹配NFV高密化需求。其次,供配电架构无法匹配NFV高密化需求。另外,CT机房云化挑战了传统规划、标准。除此之外,CT机房节能还面临许多其他挑战。操明立指出,传输设备气流组织混乱,制冷效率低,短期只能改造气流组织,未来功率进一步提高无以为继;通信设备机架高度、深度不一致,加固孔距不一致,不利于机房标准化和精确送风;缺少对信息通信设备统一、有效的能效评价体系;机房智能化程度低,无法与未来AI、智能网络相匹配等都是CT机房节能亟待解决的问题。

他表示,信息通信行业要推动节能创新发展,应着重向四个方面发展。

一要打造标准统一、节能高效的ICT设备。统一ICT设备机柜规格、气流组织;研究、统一ICT设备供电方式;确定设备能耗、能效检测办法及指标;确定下一代传输设备演进路线;完善云架构下设备节能管理。二要建设适应ICT设备技术方向的供电系统。加强基于市电直供的混合供电技术相关技术的研究、推广,以及5G基站供电模式、防护模式技术的研究。三要完善适应ICT设备技术方向的制冷系统。结合ICT设备发展特点,研究解决高功率设备制冷方案;加强CT机房水冷解决方案、环境温度提升等应用研究;加强边缘计算标准化解决方案与节能研究。四要建设基于AI、大数据、云架构的综合管理平台。进一步完善云架构下的基于BIM、大数据、AI 智能化资源管理、ICT设备与基础设施一体化节能管理系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