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可怜机器人问世:当机器拥有“人性”,人类还该任意“奴役”?

机器人威胁论出现已久,许多拥有前瞻性的分析师们认为机器人未来可能对人类造成一定的威胁。现如今,人们对机器人的定义正在一步步向那个方向发展。

但谁也没有预料到,一个被视为当今世界上压力最大的工作会伴随着一个机器人的诞生就此跌入“恐怖谷”。

恐怖谷理论:

随着仿真物(如机器人、玩偶等)模拟真实性程度的变化,人对其亲和力也会产生变化,一般规律是亲和力随着仿真程度增高而增高,但当仿真程度到达一个较高临界点时,人的亲和反应会陡然跌人谷底,突然会产生对这个仿真物的排斥、恐惧、困惑等负面心理。

在此之前,我们听说过也见过各式各样的机器人,比如迪士尼公司的特技机器人,或是日本软银的机器人宠物等。但今天要介绍的这款机器人因为太接近人类可能会让你觉得有点可怕。

而此时它正躺在急救台上,不停的抽搐着,头来回摇晃得很快,眼睑垂在蓝色的眼睛上,嘴巴半开着。除了微弱的电机声音之外,什么声音也没有。随后它便进入了过敏性休克,有心脏骤停的危险,经过除颤器震动,医生正在全力抢救它……

经过医生们全力抢救他终于转危为安,此时已经恢复了孩子应有的活泼,正和医生打趣逗话。

这个机器人名叫哈尔,它以5岁儿童为模版制造,拥有心跳和脉搏,还能对许多外界刺激产生普通儿童常有的应激反应。和其他机器人不一样的是哈尔生来就是要忍受痛苦的,因为它是个医疗训练机器人。

哈尔会流泪、流血甚至小便。如果你照射它的眼睛,它的瞳孔会缩小。它还有一个非常真实的鼻子和嘴巴。鼻子能够呼吸,在某些情况下,如过敏反应,它的舌头和喉咙还会肿胀。

医生可以通过心电图来监测它的“心脏”,用血压袖带监测它的脉搏,并使用平板电脑来操纵这些生命体征,比如将某些症状串联在一起模拟心脏骤停。

医学实习生甚至可以在它的喉咙上切开一个小缝,练习插入气管导管来重建呼吸道。

在哈尔内部,有一个组合式机械:气动系统、液压系统和伺服电机。

气动系统让它呼吸,腿部的一个筒形装置让它呼出二氧化碳。液压系统为它提供假的血液和眼泪,刺破它的手指就可以收集它的血液进行检测。

不过刺的时候可得小心,因为伺服(Servo)马达拉着它的脸,帮助它表达生气、害怕或其他情绪。它甚至还会说话,包括冲着妈妈大喊大叫,并告诉你不要碰它。变身“熊孩子”是分分钟的事情。

为了使哈尔的表情反应更加真实,工程师与儿科医师合作,用微型电机控制表现出一个生气或快乐的孩子的脸是如何运动的,比如肌肉在哪里收缩,眉毛在哪里皱起。

更有趣的是为了避免哈尔的真实度达到恐怖谷理论里所描述的样子,哈尔的设计师决定不给他设计瑕疵或雀斑,以此说服学员们哈尔只是一个有效的训练机器人,避免因为哈尔过于逼真导致学员分心。

据悉,哈尔价值高达48000美元,制造它的是一家名为Gaumard Scientific的公司,自20世纪40年代以来,该公司一直在开发医学模拟器,包括合成骨骼和解剖人物等。

此前该公司还推出过与哈尔类似的产品:

victoria,一个女性机器人,她可以生孩子,当然那孩子是机器宝宝。

Super Tory,模拟的是一个新生儿,可以帮助护士学会观察真正婴儿的疾病征兆。

而哈尔是该公司的人形机器人大家族的一名新成员。据公司负责人介绍建立哈尔的原因之一是为了培训医务人员如何接近儿童。

在老式的模拟橡胶假人过程中,学员们必须在与教师的交流下才能获取关键读数。这样的互动会破坏掉严肃的氛围,把参与者从模拟中给拉出来。哈尔则完全不一样,他会自动给受训者一大堆的读数,让整个模拟过程活灵活现。

不过,由于哈尔现在刚刚上市,加上它看起来非常的真实,在急救场景中表现出的反应极似真人,以至于在医学模拟中管理它的时候必须谨慎小心,操作不能太过,否则会让受训者感到心烦意乱。

看到如此逼真的哈尔,不知大家作何感受?当人类一步步朝着自己所设下的预言前进,结果究竟会变成什么?也许,科技就是创造与毁灭共存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