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文学对话会(2018)暨“大师对话”五周年纪念活动在绍兴举行

光明网讯(记者邱晓琴)今天上午9时,由鲁迅文化基金会、中国社科院文学所世界华文文学研究中心、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鲁迅文化基金会绍兴分会承办的中法文学对话会(2018)暨“大师对话”五周年纪念活动,在绍兴正式拉开帷幕。鲁迅长孙、鲁迅文化基金会会长周令飞,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张伯江,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文联党组书记何俊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文联党组书记何俊杰致辞

鲁迅先生说:“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前途的灯火”。作为东道主,何俊杰援引鲁迅先生的话说到,热爱、坚守、创新、引导,并不是一句空话,需要我们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和文化中汲取力量,从中西方文化碰撞中“拿来”火花,从现实中“闯”出一条新路。

何俊杰以鲁迅先生的一句名言做结:“人类最好是不隔膜,相关心,然而最平正的道路,却只有用文艺来沟通”。他谈到,绍兴作为一座浸泡在文学中的城市,文学是绍兴城市的底色。他期待,在中法两国的支持和推动下,在民间力量、文化团体等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深入推进中法文化的交流工作。

鲁迅长孙、鲁迅文化基金会会长周令飞致辞

周令飞表示,中法之间文化对话的历史,源远流长。在法国,关注中国的学者所在多是。法国思想家伏尔泰曾说,作为思想家来研究这个星球的时候,首先要把目光投向包括中国在内的东方。“优秀的文学作品是超越国别与时空的界限的。”他谈到,无论是雨果、巴尔扎克等法国文学家,还是以鲁迅为代表的中国文学家,当我们阅读他们的作品时,我们的心灵便与他们展开了对话,在对话中,汲取精神的养分,产生灵魂的共鸣。

周令飞介绍,本次“中法文学对话会”,不仅邀请中法两国的专家围绕中法文学进行学术探讨,也请到会的中法来宾各自推荐、介绍本国当代最优秀的10部文学作品,加深彼此对中法当代优秀作家作品的了解,让中法文学的交流互鉴不断与时俱进。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张伯江致辞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中华文明和法兰西文明产生在各自的土地上,是东西方文明的典型代表。”张伯江讲到,最近一百年来,法国的经典文学作品被一代一代的学人相继介绍到中国,深刻影响了中国现当代文学的发展;中国文学的历史经典和当代新作,也越来越多地传播到法国和欧洲大陆,让世界看到中国作家笔下的一个变化中的中国。

张伯江提到,2018中法文学对话会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与鲁迅文化基金会在成功举办2017 中俄文学对话会后的又一次深度合作,也是作为国家最高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研究机构在新时期文化建设中具有开拓性的一项实践活动,希望在两天的对话交流中挖掘出双方的价值契合点,找寻到可持续的对话话题,以期对未来中法两国的文学与文化交流起到良好的推进作用。

活动现场

据悉,本次“中法文学对话会(2018)暨‘大师对话’五周年纪念活动”将持续三天,于9月30日结束。期间将会举行中法文学对话会、“大师对话:鲁迅与世界文豪”五周年成果展、“大师对话” 五周年茶话会、“曲水流觞”诗文雅集等丰富的活动,为各国嘉宾和市民朋友们带来一场文学与艺术的盛宴。

嘉宾合影

[责编:李伯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