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锁干货》:优秀督导应具备的能力

很少职业象督导的工作这般富有高度挑战性、多元性及发展性,要成为这个行业的专家,必须具有专业知识、常识、人际关系管理技巧及智慧,这不是任何人一蹴可及的,都要经过努力学习和实践的过程。

对于督导者来说,专业知识只是其能力构成的一个方面,甚至说是一个较小的方面,更重要的,要有较高的管理技能,这不仅是因为督导者的主要作用是管理,是让别人很好地工作,而且还在于,管理是一门技术、技能,必须规范化、标准化。试想一下,一个电焊工、一个打字员,都要经过专门训练,都有必须掌握的技能,一个督导者,怎么可能没有必须掌握的管理技能?

在完成本节学习后,你将明确督导管理的基本原则,探寻成为优秀督导的有效途径:

□ 督导基本条件

□ 督导的基本素质

□ 督导管理的基本原则

□ 优秀督导者必须具备的能力

□ 个人素质培养——成功督导的8 项准则

1、督导的基本条件

督导员应具备的基本备件:

l 有单店工作经验;

l 有丰富的专业知识;

l 有良好的沟通能力;

l 有强烈的责任感;

2、督导的基本素质

督导应具备以下基本素质:

2.1、具备诚实、勤奋、敏锐、正直的品德;

2.1.1、做企业需要品牌,做人需要品德;

2.1.2、如果一名督导被认为是警察或密探,督导工作很难顺利开展;

2.2、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

2.2.1、专业知识是建立尊重的前提;

2.2.2、督导面对的问题来自各个方面,必须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

2.3、较强的沟通能力,沟通是督导极为重要能力之一,督导必须明白这一点。

2.4、具备一定的协调能力,协调能力是判断力和平衡能力的集中体现。

2.5、具备一定的影响力,影响力的产生靠丰富的专业知识、忠诚守信的做人,并恰当地运用正确领导风格获得的。

2.6、资源的整合能力,将所有资源进行分析,整理并运用是必不可少。

2.7、较强的文书能力。

2.8、较强的学习能力。如果没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就像失去了造血功能一样,生存的机会是可想象的。

2.9、积极的心态。商场如战场,督导员要善用积极的心态面对压力,鼓舞士气。

3、 督导管理的基本原则

3.1 “个人影响力”原则

当今的员工已与一、二十年前的员工大不一样。他们不再为了工资而自动效忠于管理人员。相反,他们只是赋予了督导领导他们的权力。

在一家大型生产企业,一名培训咨询师为几位新的督导召开研讨会,几次之后,其中的一名与会者告诉咨询师她喜欢这门课,更重要的是她欣赏“和员工一起工作”以及“通过员工工作”的说法。她评论说,她所知道的大多数督导者会让员工去为他们工作,从而在预算内最佳按时完成任务。出色的督导意味着通过他人取得好的结果。我们称之为对他人的影响力,这种能力能够影响他人的技能来自于两个方面:

个人影响力:让人们自愿地去做某事

职位影响力:让人们不得不做某事

出色的督导者对人具有正面积极的影响力,他们通过非凡的个人影响力做到这一点。

3.2 “执行、执行、再执行”原则

应当说,督导者是比较标准的职业经理人一族。职业经理人的最大特点,或者说是最大价值,或者说职业素养就在于——执行。公司的总体战略和每一年度的经营目标、工作计划是否能够达成,直接取决于督导们的执行能力。

而执行能力则是通过将管理技能转化成一种规范的、准确的、熟练的行为习惯和本能而体现出来的。就是说,督导者要有良好的自我管理技能:管理自己的时间、井井有条地工作;良好的计划能力、组织能力、控制能力。

3.3 “一手抓业务,一手抓管理”原则

业务重要还是管理重要?督导者不能像上司那样,只关注“用人”(带队伍)就行了,也是不像基层的员工,只要做好业务就行了。同类拔萃的督导可能会做到管理良好,自己的业务也很出色。但是,大多数的督导要么业务水平很高,但不是一个好的管理者, 要么管理的水平很高,却业务能力平平。而业务能力平平的督导者,一般来说,既得不到下属的尊重,又得不到上司的赏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