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万千,“据”焦冷暖--中国气象数据网上线三周年

2015年9月29日,中国气象数据网作为中国气象局对社会开放基本气象数据和产品的共享门户正式上线对社会提供服务。三年以来,累积访问超过2.5亿人次,累积注册用户 23.8万,数据服务量超过78.5TB,为超过2100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973、863、自然科学基金等重点科研项目提供有力支撑。气象数据的开放,向全社会和气象信息服务企业提供了一个均等使用气象数据的途径,有效激发了气象信息服务市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

上线三年以来中国气象数据网始终坚持着“权威、开放、共赢”的发展与服务理念,以打造中国气象局权威的气象大数据服务品牌为目标,聚焦数据汇集和融合应用,建设权威的气象大数据平台;立足公益服务和开放共享,打造开放的气象大数据门户;面向社会和公众用户,提供普惠的气象大数据服务。2016年3月,中国气象数据网正式迁址“阿里云”,有效提升平台高可靠、高并发服务能力;2017年3月中国气象数据网对外开放气象数据API接口,助力气象数据融入社会及行业应用;同年5月“气象科学专业知识服务系统”依托中国气象数据网上线服务,并与国家工程知识中心正式对接,实现数据服务到知识服务跨越;同年6月,气象数据汇交平台上线,在知识产权保护的基础上,实现汇交资源的收集、吸纳和存储,推动行业及社会资源汇聚共享。2018年8月时景发布功能上线,面向社会公众广泛收集实况天气图像和信息,为气象大数据云平台建设和数据开放共享提供有效的数据补充。

三年间中国气象数据网积极参加世界气象日开放活动、云栖大会、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等各类主题宣传活动,利用多种渠道向社会宣传气象开放共享政策,推动气象数据创新应用。此外,中国气象数据网还积极举办各种进校园系列活动,在高校设立气象信息员,增强大学生对气象数据的认知度,加强中国气象数据网在高校的传播力及影响力;借助气象科学数据共享平台承办“共享杯”大学生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创新大赛,为大学生提供优质权威的气象数据资源,提高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发掘具有创新实践能力的优秀人才。

经过三年的发展,中国气象数据网始终在气象数据服务、创新和应用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国家气象信息中心基于中国气象数据网的共享成果,参评的“推动气象大数据融合应用,树立政府开放公共数据资源典范”荣获中国气象局2017年年度创新工作;国家气象信息中心连续两年在“共享杯”全国大学生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创新大赛中获得优秀组织奖;中国气象数据网荣获第一届全国气象服务创新大赛二等奖;双微号成功入选全国气象系统政务新媒体百强榜。

未来中国气象数据网将继续秉承“权威、开放、共赢”的服务理念,持续提升气象数据敏捷服务能力,有效应用气象大数据、人工智能、可视化交互分析等信息技术,使气象数据服务向“云+端”应用及共建、共享、众创的新业态良性发展。

供稿人:姜筱玮

[责编:赵艳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