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青年创意大赛启动:非遗海派剪纸期待热血青春的你!

无论你是海派剪纸达人或是以剪纸元素为灵感的设计者,第三届“模样”上海青年创意大赛都等你参与。这场近日启动的比赛以“寻找‘非遗青春’传承人”为主题,围绕“海派剪纸艺术”展开。

图说:比赛海报 官方图

剪纸于201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出现于上世纪的上海地区的剪纸,曾作为“鞋花”样式,是老百姓生活的必需品。经过近百年演变,它形成了具有独特艺术风格的“海派剪纸艺术”。其中糅合北方剪纸和南方剪纸的特点,以纤细秀丽、构图丰满的风格见称。海派剪纸艺术蕴含海派文化和江南文化,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并体现“上海文化”的精神气质。

本届大赛面向40岁及以下的参赛者。评选的第一类传承人为热爱海派剪纸艺术,跟随传承人学习上海剪纸,在技艺上已有成就,并把技艺运用到学习和生活中的年轻人。参赛者须提供三幅具有海派剪纸艺术特色的剪纸作品,并由区文化局、相关街道和非遗传承人推荐参赛。评选的第二类传承人,以创新为着眼点,身份和职业不限。独立设计师、设计专业学生或对设计充满热情的青年……设计者只要呈现包含海派剪纸元素的作品,便可报名。

大赛具体信息在微信公众号“创意志”(createanddesign2017)上发布,作品提交截止时间为2018年12月15日。

本届大赛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指导,青年报社、上海市青年创意人才协会等主办。(新民晚报记者 肖茜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