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件乾隆东巡文物亮相沈阳故宫

沈阳故宫博物馆近日展出了乾隆皇帝4次东巡盛京祭祖期间的近百件文物,包括清朝皇家御用的瓷器、书画、雕刻品,以及乾隆皇帝亲笔书写的《盛京赋》。

历史上,清乾隆皇帝遵循祭祖之制,他曾分别在自己33岁、44岁、68岁、73岁时,回到盛京(今沈阳)祭祖,并在盛京宫殿驻跸多日,因此在沈阳故宫中,留下了许多帝、后御用物品,以及重要的典制宝器。展厅中的两册典籍,就是乾隆皇帝首次东巡盛京时,所留下的著作。由于第一次前往故乡祭祖,他难掩兴奋,在启程回京的前一天,创作了长达3390余字的《盛京赋》。

沈阳故宫博物馆展览陈列部研究馆员王丽说,现在展出的《盛京赋》是毛装本,它在沈阳故宫是首次展出,是乾隆皇帝下令,专门给盛京送来的。其实它有一种特色,毛装本上面的边都没有裁切,也没有做封面,是乾隆皇帝基于对盛京的这种感情和一种赞美。

除《盛京赋》外,此次文物特展还遴选了乾隆皇帝东巡期间所留下的瓷器、书画、雕刻品、织绣品等各类珍贵文物。这款金光闪闪的爵,是乾隆在盛京宫殿祭祖时专门让工匠经过烧制数次而成的,时隔300年多后,首次在沈阳故宫展出。

“这个爵有几种颜色,有的用白爵,是白瓷的爵,还有蓝的,就是说这个黄爵呢,应该是对先祖的一种尊敬,用的黄爵。”王丽说。

此外,沈阳故宫还推出了馆藏“翰林书法展”,乾隆年间知名的翰林学士--刘墉、王尔烈、王文治等大家的书法作品纷纷亮相。

据介绍,沈阳故宫所藏的翰林书法数量众多,基本上涵盖了清代书坛各个时期的流转变化,也包含了帖学和碑学著名书家的精品及代表作品。通过研究这些翰林书家的作品,可以清晰的看到清代书法艺术发展的脉络,也为探求中国古代书法艺术提供了珍贵的资料。

(看看新闻Knews记者:司晓帅 马越 编辑:傅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