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旅游” 说走就走不是梦

张家口新闻网记者马国萍

刷手机购票、体验自助讲解、微信点赞得免费门票……国庆七天假期虽已过去,但互联网+旅游带来的旅游消费热潮却没有散去。 近年来,我市各县区、景区通过APP、微信、互联网等,实时播报景区最新信息,让游客及时了解景区动态, 通过智慧旅游建设的推进,实现门票预订购买、天气查询、 旅游咨询等各项服务,说走就走的旅游不再只是一个梦。

出游变得更方便

热爱旅游的市民李解说:“以前出门旅游每到旺季都会担心能不能订上酒店、门票,希望谁能分享几个人少的景点,如今,我通过网上订票,查看旅游达人分享的攻略, 订票难、排队长的问题解决了,甚至还能从攻略中发现一些旅行社都没有提及的小众景点。 ”

前几天,李解在我市鸡鸣山旅游,享受到了线上购票扫码入园的便捷,体验了智慧旅游的魅力, 并通过自助讲解,对鸡鸣山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 面对智慧旅游,旅行达人张檬对互联网带来的便捷有着更深的体会,她说:“互联网让旅游更加便捷,让我们不再局限传统跟团游一种模式,如今豆瓣、知乎、马蜂窝等众多网站上都可以看到寻找旅伴的帖子,通过网络很容易就可以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出游。 ”

张檬告诉记者,如线路更改、临时变更酒店等一些跟团游很难办到的事情,因为互联网变得更加简单,“我和朋友经常参加网络上的旅行小组,我们会根据喜好提前设计线路,完成交通、餐饮、住宿、娱乐等方面的预定,旅行途中也会根据需要随时改变计划”,张檬说, 因为是互联网购票,改退都很方便,这让她的每一次旅行变得更加自由。

“线上”张家口精彩不断

“线上”的张家口旅游,从来没有淡。 国庆假期,我市蔚县暖泉古镇,怀来、阳原温泉等景区,各类互联网优惠促销活动热闹非凡。市旅发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我市不少景区实现了网络定票,并开通了微信、 支付宝等支付方式,通过互联网实现门票预订购买、旅游咨询、旅游投诉等各项服务, 互联网技术的运用,正在推动我市旅游消费升级。

据介绍,近年来,我市不断推动旅游经济线上线下互动融合发展, 各星级酒店陆续与国内知名线上平台开展合作, 多家景区成功入驻携程网、驴妈妈等线上旅游;市旅发委利用”互联网+旅游”构建了移动互联网、微博、微信等众多新媒体宣传渠道;在万全区文化活动中心,只要开启智慧旅游模式,就可以通过LED大屏,实时观测到各个旅游景点游客人数、现场情况。 除了及时给旅游管理人员提供客流量统计与数据分析外,万全智慧旅游平台还具有智能语音导览功能,活动中心植入有声旅行内容和创意的体验形式———耳机森林,在耳机森林体验区内, 嘉宾们戴上耳机,聆听万全故事,读懂万全城。

任性旅行不难实现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1 次 《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7年底,在线旅行预订用户规模达到3.76 亿, 在线旅行预订软件使用比例达到48.7%。

我市蓝天国际旅行社负责人李凤英告诉记者:“越来越多的游客开始通过线上平台预定出行线路。 ”刚刚过去的中秋和国庆假期,我市多家旅行社通过线上推出了诸多周边游线路产品, 并通过网络, 及时向用户推送旅游消息,涉及内容包含我市及周边京津等地的旅游资讯、出游指南等。

李凤英表示,如今通过微信公众号、豆瓣等互联网平台组队出游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作为传统旅行社在不断加深与互联网融合的同时,还应当融合其他产业, 多元化盈利,传统旅行社也应该重视旅游线上平台的打造,设计出涵盖住宿、景区、美食、民俗等众多热点线路,满足游客需求。

未来发展空间很大

针对 “互联网+旅游”,业内人士表示,我市智慧旅游发展势头很好, 发展空间也很大,“互联网+旅游” 的发展,需要主管部门做好宣传, 指导各县区、景区积极发现自己身边的旅游资源,同时借助网络平台,整合优质资源,发挥各地区优势;同时运动智慧旅游实现“互联网+数据+人工智能”,为游客提供智能的信息服务,满足游客的体验需求; 通过“互联网+旅游”模式,还可以推动乡村旅游发展, 带动农产品的销售。

互联网让旅游业拓展了发展思维, 找到了发展助力,进入“互联网+旅游”时代,随着全民旅游热潮的到来,我市各县区、景区正在不断加快旅游与互联网的融合发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