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大门该不该敞开?其实高校并没有向社会全体敞开校门的义务

高校大门该不该敞开?

高校并没有向社会全体敞开校门的义务,反而有保护校内科研设施和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的义务。

高校校园不仅仅只是一堆建筑物和道路,它还是数千甚至上万师生生活的大型社区,如何提高这里的安防质量每个高校应该有足够的自主权。现在国内很多高校都有自己的后勤集团和物业管理公司,因此说白了,如何管理这个校园的门禁系统,和你家物业如何设置门禁系统,本质上都是企业行为,没有区别。

如果不满,主张权利的人也应该是在校师生。没有你们小区门禁系统升级,隔壁小区跑来说三道四的道理。

有人会杠说,高校不同于小区,它有特别的存在意义。的确,国人总是非常看重象征意义。似乎中国校门关得严一点,学术上就会更加落后于欧美强国。就算我希望顺着你这个逻辑去说,也必须告诉你,国外不是所有大学所有校区所有设施都24小时你能随便进的。哈佛大学门口不让停大巴车,他们不靠这个来体现自己的民主开放。

更具有现实意义的是,目前国内很多高校都位于市中心区域,拥堵的交通让学校内部道路成为了「捷径」,甚至可能成为临近小区和商圈的停车场。这对正常校内秩序有多少影响真的不用讨论。

中国大学以及大学生能自己做主决定的事情已经非常稀少了,一定还要用「民意」去干涉大门什么时候开怎么开吗?

作者:阑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