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电信:不忘初心帮“穷亲戚”致富

当地群众在西藏电信投资修建的扶贫项目机井取水。

金气秋分时,喜庆丰收节。雪域高原天高云淡,硕果飘香,西藏电信分公司的农村“亲戚”——广大农牧民们身着节日盛装,载歌载舞,欢聚肥沃田野,感谢习近平总书记的节日祝愿,感恩党的关怀。

长期以来,西藏电信分公司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重要论述和关于西藏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和对老百姓的真情实意,加强领导,挤出资源,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大潮中。

脱贫致富牵动电信人的心

西藏是全国唯一贫困区集中连片的地区,也是全国最艰苦的地区。海拔最高、气压最低、氧气最少、生态最脆弱、基础设施最薄弱……面对这一连串的西藏“之最”以及面积大、居住分散的特点,运用信息化加快发展,是实现西藏脱贫攻坚、与全国一道实现小康的重要途径。

西藏的脱贫致富,能与全国人民一道奔小康,同样牵动着电信人的心。

中国电信集团建立了“领导挂帅、分级负责、突出优势、协同作战”的援藏扶贫工作机制,形成了“网络援藏和信息化扶贫、民生援藏和落实援藏扶贫资金、人才援藏和智力扶贫、爱心援藏和公益扶贫、产业援藏和就业扶贫、强基惠民和精准扶贫”多管齐下、紧密结合、互为支撑的工作体系。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杨杰,集团公司总经理柯瑞文、副总经理刘桂清等多位集团领导多次到西藏调研援藏扶贫项目,制定规划,走访贫困户,现场解决问题。

以人民为中心,帮助全区各族人民脱贫致富是西藏电信分公司的最重要的责任担当。作为信息通信领域的国家队,西藏电信分公司在中国电信集团的部署和支持下,在援藏扶贫工作中充分发挥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者、网络信息承载者、信息化融合发展推动者的作用,持续加大对西藏通信建设投资和网络发展的力度。仅“十二五”以来,累计投入资金40亿元。2011年以来,在农牧区大力实施信息扶贫、网络建设投资50多亿元的基础上,企业又筹措扶贫帮扶资金近千万元,为贫困群众办实事办好事100余件,协助村(居)梳理发展思路400余条,争取短平快项目资金约3000万元,先后兴办农畜产品养殖、加工、牧家乐、小商品批发部等多个农牧民集体合作经济实体,解决劳务输出700余人,每年增加农牧民现金1500万元。自2000年至今,西藏电信分公司还招收了西藏籍大学毕业生近700名、员工800余名。

扎扎实实做好每个动作

西藏电信谨记习总书记的“脱真贫”与“真脱贫”要求,扎扎实实做好每个动作。严格按照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各级企业主要负责人为扶贫工作第一责任人。在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又成立网络扶贫、通信业务扶贫两个专项工作组,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对“认亲”,自治区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结对认亲2户,中层党员干部每人结对认亲1户,基层党员干部每3人为一组结对认亲1户。一包到底,不脱贫不脱钩。2016年~2017年,西藏电信分公司共有400余名党员干部参与,共帮扶贫困群众500余户,合计1300余人,捐助帮扶资金、物资达100多万元。

西藏电信分公司一直承担着扶贫任务。2012年以来,扶贫任务增加到18个行政村,其中海拔最高的村有4800米。每批要派驻约77名驻村工作队员,工作队常年住在村里。工作队广泛征求县、乡、村的意见建议以及群众想法,摸清基本信息、致贫原因、存在困难、资源状况、劳力状况、技能技术等情况,建立工作台账。在此基础上,尊重群众意愿,发挥行业优势,从转观念入手,提能力、上项目、办实体、增信心、除“病根”,多维度并举,系统科学制定脱贫规划,结合实际列出轻重缓急的帮扶措施,解决眼前困难与帮扶脱贫相结合,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及时将党的温暖送到老百姓心中。

工作队创新方法,当好“四大员”。当好宣传员。深入宣传党的富民政策,开展“感党恩活动”。教育引导贫困户树立自主创业、依靠自身努力逐步摆脱贫困的观念和信心,努力解决思想这个关键。当好指导员。帮助制定具体帮扶计划,落实帮扶措施。在资金、物质、技术、信息、就业等方面为贫困户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努力解决脱贫能力这个根本。当好协调员。协助党政相关部门帮助贫困户落实各种项目,协调落实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人口计生、涉农直补等各项优惠政策,全力落实惠农政策这个重点。当好帮扶员。定期走访贫困户,帮助解决发展生产、增加收入以及通信覆盖、信息化延伸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和困难,为贫困户办实事解难事,真情实意做群众的亲人。

兑现随时随地通信的庄严承诺

近年来,西藏电信分公司还坚决贯彻落实国家“提速降费”政策,到2017年底,宽带资费降幅达到76%。今年,再次坚决贯彻落实国家提速降费政策,7月1日起,取消国内手机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再降30%。

自9月起,又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贯彻国资委对中央企业定点扶贫工作会议精神,开展了电信业务扶贫专项活动。对全区5376个建档立卡的贫困村以及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干部这三类对象给予专项优惠。每月免费赠送致富包,免收IPTV安装调测及使用费,为建档立卡贫困村党建活动室(文化室)赠送宽带和IPTV;供应简单易用的扶贫手机;推广集团组织制作的农业科技、教育培训、卫生健康、农业资讯、精准扶贫案例、特色文化、风光旅游等扶贫视频。还将再配套推出两项专属通信业务扶贫优惠政策,并进一步扩大服务网点,加大优惠政策宣传,让老百姓和扶贫干部第一时间享受到优惠政策。

边坝县是中国电信集团的对口援助县,山高谷深,是西藏交通最不便的县之一。老百姓对打通信息高速公路的要求十分迫切。西藏电信分公司一直作为重中之重,持续加大通信网络建设投资。仅近3年来就投入近4000万元,通信网络和信息水平领先全区各县,今年将实现村村通光宽、通4G。

目前,西藏电信分公司的光缆和4G网络覆盖到西藏全区所有乡镇,3000多个行政村通了光宽带。今年,进一步加大对农牧区的投资力度,持续提升农牧区通信覆盖水平;承担了第三批938个行政村普遍服务试点工程建设任务,直接投资将超过2亿元,配套投资和维护成本预计超过4亿元;正在积极参与第四批普遍服务建设任务。全面助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兑现了西藏120万平方公里上任何地点都能随时随地通信的庄严承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