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照明未来可能替代LED!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中村修二在沪演讲

东方网通讯员迟林华、杜肖铭10月12日报道:光源与文明同行。人类生存和发展从来就离不开对“光”的利用和开发,人类的文明史是一部利用和开发“光资源”的历史。而其中,对光源的开发与利用成为了人类文明演进的重要助推器。

10月11日,在航空工业上电举行的“固态激光应用趋势”报告会上,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蓝光LED与蓝色激光二极管发明人中村修二教授应邀作了题为《蓝色激光二极管的发明及未来激光照明》的报告,分享了激光光源的发展历史和广泛的应用前景。

演讲中,他讲述了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及开发蓝色LED的过程。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他征得了当时日本日亚化学企业负责人的同意,从1989年开始采用GaN材料研制蓝光LED,通过三年的研究,1991年开发出了蓝色LED产品,2014年他凭借该科技成果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

中村修二教授2005年加入美国籍,在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继续进行新光源的研究,2010年成功研制出基于半极性氮化镓的蓝色激光二极管,以此将人类带入固态激光照明时代。相比蓝光LED,蓝色激光二极管的能源密度更高,可以极大地降低照明的成本。目前,蓝色激光二极管已经在显示、AR/VR眼镜、汽车照明等领域广泛使用。

现场观众积极提问,与中村修二教授交流互动

会上,中村修二教授就激光照明技术发展与参会技术人员进行了问答式的深入交流,现场气氛热烈。中村修二教授表示,目前他正在对蓝色激光二极管进行改进,预计在不久的将来,蓝色激光二极管的价格将与LED相同,就他所研究的领域来看,10年后,激光照明很可能会代替现在的LED照明,而且目前也没有更好的光源能超越蓝色激光二极管,他深信激光照明必将有光明的前景。此外,中村修二还介绍了蓝色激光二极管在通信、雷达等领域的应用情况。

中村修二教授参观国画展厅,深入交流激光产业技术

中村修二教授与中航国画董事长蒲毅、总经理钱仕良在国画展厅前合影

激光是20世纪以来继核能、电脑、半导体之后,人类的又一重大发明,被称为“最锋利的刀”、“最准的尺”、“最亮的光”,2018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也颁布给了从事激光相关科研的科学家。此次交流活动是双方就激光产业的技术和未来发展方向进行的一次深入的研讨,也是对新光源发明者的致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