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员中心团组完成失重飞机验证实验任务

看看新闻Knews记者获悉,针对空间站环控生保分系统产品研制重力适应性验证需求,2018年9月24日至10月8日,中国航天员中心团组一行5人赴法国顺利完成失重飞机验证实验任务。

据了解,在京期间,相关人员完成了设备设计、研制和调试,进行了充分的地面演练。赴法期间,团组成员先后完成设备组装、调试,装机后开展了整机干扰测试、安装操作、实验演练等所有飞行前工作项目。

10月2日至4日,3次失重飞行实验中,上机人员克服身体和心理不适,共经历了93次抛物线飞行模式,操作精准、处置灵活,完成了所有预定实验,实验数据完整有效。

据介绍,失重飞机是目前除空间站、空间实验室和载人飞船外,唯一可获得失重环境的载人飞行平台。

失重飞机通过连续的抛物线飞行,在机上产生重复的失重和超重环境,不用进入太空,就可以模拟月球重力和火星重力环境。

由于失重飞机可提供载人失重环境,并具有准备周期短、实验空间大,特别是支持航天任务型号产品和常规地面科学实验设备开展失重实验等优点,美国、俄罗斯、日本和欧洲长期利用它开展航天员训练、空间科学和应用研究、空间设备和技术验证等工作。近期也常常被用于电影特效拍摄、失重体验科教活动等。

本次实验达到了预期目标,验证了产品在微重力下的性能,取得了宝贵的实验数据。

(看看新闻Knews记者:汤铭 通讯员:徐艺嘉 编辑:爱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