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现代舞蹈传递中国文化——北京现代舞团闪耀米兰奥尔特艺术节

用西方的艺术形式来讲述中国故事,是近年来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话题。10月5日晚上,在意大利米兰著名的埃尔福普契尼大剧院(Teatro Elfo Puccini), 北京现代舞团和高艳津子,又一次让西方观众感受到了来自中国的文化力量。

座无虚席的埃尔福普契尼大剧院Sala Shakespeare音乐厅以及经久不断的掌声,高艳津子用自己精彩的演绎,折服了挑剔的意大利观众。

本次应邀参加2018米兰奥尔特艺术节(2018 Milan Oltre Festival),北京现代舞团带来的是双人舞蹈《觉》。这部时长60分钟的舞剧通过母女两代人之间的双人舞蹈乐章,细腻而深刻地展现了中国文化中特有的母女之间的羁绊与牵挂,揭示了传统文化与当代文化之间的继承、延续、发展和相互作用的复杂关系。女儿由北京现代舞团艺术总监同时也是这部舞剧的主创高艳津子来演绎,而母亲的角色是高艳津子的母亲罗丽丽亲自出演!北京现代舞团作为国内优秀的现代舞团之一,创作并演出了诸多富含中国文化背景的现代舞剧,如《三更雨·愿》《十二生肖》《二十四节气》等。

北京现代舞团艺术总监/创团舞者 高艳津子

米兰奥尔特艺术节代表着欧洲现代舞蹈领域的最高水准,迄今已经举办了32年。作为首个参加该艺术节的中国艺术团体,北京现代舞团在中西方舞蹈交流领域写下了重要的一笔。高艳津子说:“现代舞起源于西方,对于形体和动作的要求很高,而中国的舞蹈着重表现的是‘气’和内在的精神。我希望通过我的创作和演绎,能够找到一种平衡,利用现代舞蹈的形式,让观众去感受到不一样的东方文化。”

负责安排及陪同本次演出的阿姆斯特朗音乐艺术管理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张薇也说到,用西方观众熟知的艺术形式来讲述中国故事,是更有效的文化传播方式。无论是去年将英文歌剧《红楼梦》引进中国,还是这一次和北京现代舞团一起将《觉》带到米兰奥尔特艺术节,阿姆斯特朗音乐艺术管理有限公司一直在努力尝试,去搭建一座中西方文化沟通的桥梁。(光明日报记者郭超)

[责编:孙宗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