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开灯就能照明 神奇窗帘为学校省下电费14万

在光线充足的时候,只需动动手指,学生们就能通过反射在天花板上的阳光来看书写字,而且其照明亮度丝毫不比日光灯差。

10月11日,记者在沈阳市第十一中学了解到,为了身体力行地倡导节能减排,该学校已开始使用了能有效利用太阳光能的环保窗帘。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若以60个班级和40个办公室计算,使用这种窗帘一年即可为学校节省电费14.2万元。

据权威部门调查,目前辽宁省内小学生的近视率超过了30%,而初中生的近视率则超过了50%。中小学生近视的主要原因有写字姿势不端正,以及在太强或太弱的光线下看书写字等。国家颁布的《中小学教室采光和照明卫生标准》中提到,学生课桌面照度不低于300LX,黑板照度不低于500LX。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日光灯下,不少教室的学生课桌照度无法达到300LX。

而在使用环保窗帘的教室里,窗帘能通过多次漫反射,把太阳光打在教室的天花板上。无需开灯,学生课桌的照度也能达到500至600LX。与此同时,学生和老师们还可以通过调整窗帘的导光板来调节光线和亮度,由此,他们可以在全谱光照明下学习和工作,从而也会降低他们患近视的可能性。

对于此款神奇窗帘的发光原理, 沈阳装饰协会节能照明首席工程师康晓东如是解释: 这款阳光空调百叶窗帘是在普通百叶窗帘的基础上开发的新产品。除原有的遮光功能外新增了导光功能,每个叶片都有反光层,阳光照到叶片之后反射到室内。通过调节叶片的角度。改变室内光照的位置。当阳光反射到天花板上时。通过天花板漫射下来。取代照明。

这款窗帘的专利持有人岳绍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若按照60个班级、40个办公室计算,如果使用这种环保窗帘,一年即可为学校节省电费14万2千余元。 据了解,除沈阳市第十一中学以外,包括三台子第五小学、花城小学、沈阳市第四十中心以及北陵中学等在内的不少中小学也已经引进了这样的环保窗帘。预计未来,它将有望在全市推广。

专利持有人:岳绍凯13604184748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