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梨花式报警」背后,中国大学培养了多少巨婴?

近日,一条「暴雨梨花式报警」的微博登上热门,微博内容是一条报警电话录音。音频中,一个女孩带着哭腔向民警求助,说「现在没有公交车也打不到车,回不去了怎么办?」警方表示,接到报警后很快安排警车去了现场,并把这名女孩送回学校。然而令广大网友意外的是,这名女孩并非未成年的小女孩,而是一个年满20周岁的女大学生。

据了解,该名女生当天坐公交车,不小心坐反了方向,直到终点站才发觉异样。赶巧她所坐的是末班车,没机会坐另一趟车回去,而终点站所在地又非常荒凉,没有出租车经过。当时夜幕降临,女生心情着急是可以理解的。但从报警电话的表现来看,这位女生明显没把自己当成年人,言语非常幼稚。接警员一开始以为对方是位小朋友,赶忙安慰她别着急、把话说清楚。

就在接警员问她多大了的时候,女生脱口而出「我好大了,我20岁了」。听到这里的网友,恐怕很难憋住笑声。一个20岁的大人,仅仅因为坐错公交车,像小女孩一样哭哭啼啼的报警,这不是滥用警务资源吗?不过,警方却表示女生的行为很正确,在孤立无援的情况下应该报警求助。女生为表感谢,多次向民警提出支付油费的请求,但都被拒绝了。许多网友认为,尽管警方鼓励这种求助,但这个20岁女生的表现,简直就是「中国式巨婴」的活例子。

所谓巨婴,指的是身体已经长大,心智却没有成熟的人。由于家庭教育、社会环境、自我意识等多方面问题,巨婴在许多国家都是常见的亚文化现象。而中国式巨婴,则特指在国内环境下,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幼稚大人」。报警的这位女生,无疑是巨婴文化的诸多产物之一。

首先,坐反公交车,是每个人都有可能犯的错误。但是,直到终点站才发觉坐错车,这一般是高龄老人才会出现的情况。只有那种上车以后毫无防备心的人,才会完全不看窗外的街景,完全不听报站,完全不观察周围情况。如果是老人,在所难免,我们也有老的那天,也会需要别人照顾。但如果是一个20岁的年轻人,如此的糊涂、迷糊、缺乏警惕,就显得非常丢人了。

第二,女生报警本没有错,但她完全可以镇定自若的表达当前处境,没必要哭哭啼啼。毕竟,并没有人欺负她,她也没经历什么危险。只是坐错了车,这么一件小事,竟然引得她痛哭流涕,可见她本人没经历过什么成年人的挫折磨难。要知道20岁的女人已经到了法定结婚年龄,许多早婚的女生在这个年纪已经怀孕,一边工作一边准备照顾孩子。有些女生在20岁之前就去外地打工,风风雨雨经历人间冷暖。和她们比起来,报警的这位女生,真的没有长大。

第三,那句「我好大了」,以及想给警车油钱的行为,都透出一种与成人世界格格不入的幼稚。如果这些言行出自未成年少女,我们可以理解,孩子还小,没有融入社会。但一个20岁的女生,已经完成高考,走入大学,怎么还一副活在二次元里的样子?二次元虽然童真可爱,但没有粮食和蔬菜。喜欢二次元没有错,但如果全身心的沉浸在还没长大的世界里,是给社会拖后腿的巨婴。

中国的大学,近些年来培养了不少这样的巨婴。他们在90末、00初的时候来到人世,从小锦衣玉食,不愁吃穿,安心上学。他们成长的年代,可以随便看电视、玩电脑,稍长大点就可以玩手机。家长对他们百般呵护,从小用金钱为他们铺路,以至于他们自身从没感受过生活的压力,更没有机会真正接触社会。至于在社会神安身立命的本领、思维、习惯,更是无从谈起。这样的学生,即便通过高考、升入大学,也一样和小学生甚至幼儿园小孩一样,是没长大的孩子,是没有成熟思想的婴儿。

你身边有这样的中国式巨婴吗?你认为这样的大学生,将来可以成为国之栋梁吗?欢迎留下你的看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