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部看哭的印度片,这次是因为这种病

熊孩子总是让人头疼。

作为老师,班上全是熊孩子……

呃,祝你好运吧。

根据对待熊孩子的态度,可以将老师分为这几种类型:“惹不起我还躲不起嘛”、“以暴至暴”、“放任自流”、“嗤之以鼻”。

还一类致力于发现熊孩子的闪光点,用爱与激情助攻熊孩子走上人生巅峰的——这类老师实乃业界良心、世间瑰宝、少之又少,能做到如此境界的,自然是主角。

[放牛班的春天]、[叫我第一名]做出正确示范

有[放牛班的春天]、[叫我第一名]珠玉在前,这印度女版[叫我第一名]催人泪下,除了一如既往地关照现实,少不了女主拉妮·玛克赫吉令人信服地表现了这种特殊的疾病——图雷特综合症。

Hichki

嗝嗝老师

2018

解毒指数:7/10

导演: 西达夫·马贺拉

类型: 剧情/喜剧

主演: 拉妮·玛克赫吉 / 内拉吉·卡比 / 萨钦

01、矛盾升级 病症加重

[嗝嗝老师]这片名听着、看着都挺奇怪的。

女主角奈娜从小止不住“打嗝”,因为奇怪的噪音和频繁的抽动,顶着硕士双学位的学历,奈娜在应聘老师的道路上,依旧频频碰壁。

被要求“停止打嗝”,女主解释道

我们就来认识一下这个图雷特综合征。

图雷特是Tourette的音译,又译作妥瑞氏症,患者表现出一些不自主的抽动,包括抽搐、眨眼睛、噘嘴巴、装鬼脸、脸部扭曲、耸肩膀、摇头晃脑;并伴有不自主出声,包括清喉咙、大叫和一些怪声。

关键词是不自主,而且目前不可治愈。

作为老师,一言一行颇为瞩目,奈娜碰壁也算意料之中。

贵族私立学校——圣蒂克学校递来橄榄枝,奈娜欣然应约,却没想到,真正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她面对的,正是一个班的熊孩子——立下赌约后,他们变着招儿整这个有些古怪的老师。

粉笔变火柴

联系方式被公开,奈娜还成了应召女郎

教室暗藏杀机:学生自制杀伤力炸弹

[叫我第一名]里,男主最大的困难是找工作。

当上老师后,同事们友爱有加,班上就一个男娃有些不听话。

全是小天使

奈娜还要应对同事的质疑、全班熊孩子的挑衅。

而这背后,是印度根深蒂固的阶级差异——这个班的孩子全部来自贫民区,因为原来的公立学校被拆,14个孩子单独编班,遭遇老师和同学们的排挤后,愈发反叛。

虽抱着“世上没有差学生,只有差老师”的信念,考验一波接着一波,到底有崩溃的时候。

图雷特症还一个特点,承受压力时,紧张啊、激动啊都会加重不自主的症状,奈娜此刻万念俱灰,竭力控制不可控制的行为、声响。

摆头、怪声更加频繁

砸窗、咬手、哭泣、抓头发,生气、绝望、不甘心各种情绪通过动作,通过声音传达出来。

看着就揪心。

扮演者拉妮·玛克赫吉通过网络了解到这些人的特征:“很难表现这种状态,不单单是模仿,还要反复思考,让大家都能真切感受到。”

悲伤与愤怒杂糅的状态本身难以把握,又要有意识地加上“不自主”的动作与声响,玛克赫吉的表演毫无违和感。

02、图雷特 电影常客

作为一种罕见疾病,图雷特综合症多次出现在影视作品中。

它的症状十分明显,不可控、不可减轻又不影响寿命。

[叫我第一名]由真人真事改编。

主演找到原型,咨询并模仿了他的行为。

两人的合影(左边的是主演)

关于这种病,最重要的是表现出不受意识控制的自然感。

心情平静时的抽动——

男主接受工作面试

心情激动时——

想到女朋友会离开自己,情绪激动

主人公患有图雷特综合症,而扮演者本人并没有这个病。

既要如实地再现患者的状态,又不可让图雷特过分“喧宾夺主”,因为电影背后,一般还承载着励志等意义。

把握这个度,至关重要。

表演好了,观众不仅会关注到这个群体,同时获得共情,图雷特成为一切“不一样特征”的载体。

主人公乐观的态度、克服阻碍、得到他人认可的过程,成了励志的典范。

在图雷特综合症患者不自主发出的声音中,有部分是有具体含义的秽语。

这个症状常常被拿来营造喜剧效果。

[我眼中的世界]中,17岁的女孩伊娃满口脏话,漂亮的脸蛋与污秽的语言形成反差。

在睡觉时,随着神经系统的休息,图雷特的症状也会消失

[方形]中,策展人正在举办讲座,台下的观众也有一名图雷特综合症患者。

场面一度十分尴尬,在座的文人雅士们出于理解、包容的态度,整个讲座伴随着这些咒骂、噪声进行,极具反讽效果。

除了这些,还有“垃圾、婊子、露出胸部”等冒犯语言

[和莎莫的500天]中,图雷特综合症甚至成了发泄情绪的借口。

两人放肆地喊着“Penis”,谎称患有图雷特

无论哪种面貌出现在电影中,显然,一项共识是——图雷特综合症患者绝非异类,不应该是嘲讽的对象。

对于患者来说,它很有可能成为一个终生的标签。

症状无法治愈,就只能接纳它。

患者的接纳,是把它当作“朋友”(奈娜语),当作“好老师”([叫我第一名]男主语)。

非患者的接纳,就是了解病症,然后“别用异样的眼光”看待他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