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没听错吧,智能手环竟能测出矿泉水瓶、卷纸、毛绒玩具的心率?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陈丹摄影报道

矿泉水瓶测出心率为92次/分

随着高科技越来越多地渗透到日常生活,大家关心的问题也越来越被科技化。如常见的计步和心率,就成为很多智能手环的卖点。最近,家住江北区大石坝东原D7小区的张先生(30岁),就发现自己买的小米3手环,能测出自己的心率,还能测出家里卷纸的心率。“难道我测的时候,卫生卷纸紧张了一下?”张先生开玩笑说。

智能手环真能测出这些非生命物体的心率吗?记者为此找来了3种品牌的手环,分别在卫生卷纸、矿泉水瓶、毛绒玩具、桔子、易拉罐、报纸上做了实验。真相究竟如何呢?

实验对象:华为手环、小米手环、乐心手环

实验过程:分别将三种手环套在同样的卫生卷、纸矿泉水瓶、毛绒玩具、桔子、报纸上检测心率。

实验结果:桔子96bpm、卷纸84bpm、玩具熊111bpm、报纸99bpm

这些非生命物品竟有稳定心率

在检测时间上,三种检测出心率的手环所需时间都差不多。当手环分别配带到检测物品上时,约在三四秒左右秒,就显示出心率了,检测速度很快。

非生命物品测出心率

在测试的物品其中,华为手环不能测出卷纸的心率,当测试不出时,华为手环提示:“请带好手环再测一次”。小米手环测量结果为84bpm,乐心手环测量出为101bpm。

华为和小米手环不能测出报纸的心率,没测出心率的小米手环,在心率图上打了把小“×”。而乐心手环能测出报纸心率为99bpm。

玩具熊和桔子的心率,三个手环都能测出。卷纸、桔子的心率比较稳定,起初测出心率后会有小幅度上下浮动,之后就稳定。其中毛绒玩具熊的心率偏高,且测量最快最稳定。

当然,同一种物体的心率肯定不一样。比如,小米手环测量出的桔子心率为102bpm,乐心手环测量出的心率为96bpm,而华为手环测出的心率为94bpm。

矿泉水瓶易拉罐

一开始没心率,摇一摇又有了

在三种手环中,浮动最大的应属矿泉水瓶和易拉罐饮料了。

华为手环一开始没什么反应,当几秒钟测出矿泉水瓶的心率为95bpm后,又一直降心率,直到记者将矿泉水瓶进行左右晃动后,心率又才往上升,但一直很不稳定。

随后记者又将小米手环套在易拉罐上,却显示没有心率,当记者左右晃动易拉瓶,还是没有心率。

而乐心手环的检测中,一开始显示矿泉水瓶的心率是110bpm,随后几秒一直再不停地降,94bpm,随后是82bpm直到显示屏黑屏。

记者随后又进行了第二次矿泉水瓶等有水流动的饮料的测试。发现和第一次的测量结果不完全一样,还是不稳定会上下浮动。这次小米手环一次便测出了矿泉水瓶的心率,而乐心手环是在晃动了水平里的水才测试成功,华为手环则是一次测出。

专家解疑

手环测量心率的原理

对此,记者采访了维也纳大学物理博士李志峰。他分析说,大多数手环的测心率功能是采用了光学方式,手环发出光线被皮肤组织反射后,通过传感器收集这些反射回来的信号,分析波形得到的。

此前,南京理工大学电子工程与光电技术学院教授常本康也曾提到,目前手环上采用测心率的方法,基本上都是光电容积脉搏波描记法(PPG)。即是手环通过LED发射一定波长的光照射在皮肤上,之后光束会通过透射和反射的方式再传到光线接收器。由于血液处于流动的状态,皮肤内的血液容积大小变化与心脏的舒张和收缩变化直接相关,所以接受器收到的光信号强度也会呈现脉动性变化,手环再将光信号转化为电信号,通过算法就能得到心率值。

水瓶、卷纸、玩具都有心率是怎么回事?

李志峰博士对水瓶、卷纸、玩具也能测出心率是这样解释的:如果把手环戴在卫生纸卷上,手环其实并不知道它在测量卫生纸,它以为是一个正常的手腕,于是照例发出光线,用传感器收集反射光线,通过波形的变化进行测算心率。

常本康教授也指出,若手环佩戴不当,探测器的光源有波动,接收器接受光信号时出现误差。这也是非生物手环测出的心率有时会不稳定的地方,测出的心率值会上下浮动,有时能测出有时不能测出,另不排除智能手环本身心率的特别算法。

责编朱亮 审校周圆 总值班刘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