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商人在德阳:“折腾”出来的新人生

严卫东近照。

严卫东畅想着将来升级转型成功后的“生活广场”。(受访者供图)

严卫东早年在德阳南街经营的服装店。(受访者供图)

改革开放以来,温州商人一直备受传媒关注,他们许多成功的创富故事被总结传颂为“温州经验”、“温州模式”。

作为在德阳的温州商人的代表性人物之一,严卫东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验证了温州商人成功的三大要素:不等不靠,敢于创业和改变现状;嗅觉敏锐,善于创造和把握机会;用心做事,乐于把事情做到极致。

伴随着改革开放,在经历了摆地摊、租柜台、卖品牌的传统发展道路后,目前严卫东正致力于将自己当年亲手创办的专卖店,打造成一个商业服务平台,开启自己的新人生。

2000元起步闯荡江湖还差几年才到50岁的严卫东出生在浙江温州乐清一个普通家庭,跟当地很多年轻人一样,十七八岁中学毕业后,他便离开了故乡,从此踏上一条艰难而成功的创业之路。

上世纪80年代后期,严卫东揣着2000元钱来到河南郑州。

从服装鞋帽到百货五金,甚至烟酒食品,那个时候的严卫东并没有什么特别明确的目标和方向,“什么好卖,什么能赚钱就做什么”。虽然经营何种商品不确定,但有一点却始终没变,那些日子里,严卫东和姐姐、亲戚朋友们一样,成天守在摊位前,不断吆喝、推销,腿站酸了、口说干了也在坚持。“渴了就喝口凉水,饿了蹲在地上整点盒饭,实在累了就随便找个地方眯一下。”在他身上,温州人那种特别能吃苦的精神已经表现得非常充分。

在郑州,跟着姐姐和亲戚朋友,严卫东不仅学到了经营的经验,也赚到了一点钱。虽然不多,但给了年轻的他很多的自信。不过,不久以后,因为租赁的场地被收回,大家相继离开了郑州,严卫东南下来到成都,投奔了自家另一个亲戚。

摆地摊租柜台开始创业1992年,严卫东来到了德阳,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经历。

刚来德阳的时候,严卫东可以说几乎是一无所有,但他说自己“舍得干,也敢干”。

“当时德阳也正在全面建设,因为是新建的城市,从外面来的人也多。”嗅觉敏锐的严卫东从中发现了商机,并把握住了这个机会。他在当时还是一片凌乱的下南街南头,也就是现在艺术宫所在的位置,租下一个临街、用脚手架和塑料布搭建起的临时摊位,开始倒腾起来。销售的东西仍然不起眼、不确定,服装鞋帽、小百货什么都有。

他摊位的斜对面正是当时的国营百货公司第二门市部,望着里面亮堂的灯光和透亮的玻璃柜台,严卫东一面吆喝自己的生意,一面在心里暗想:如果有一排属于自己的柜台就好了。

这个梦想不久后便得以实现,他在国营百货公司第二门市部里租下一小块场地,开起了自己的专柜,做起了服装生意。

尽管“进了店”,但每天依然十分辛苦,“到外地进货,路上十分折腾。回来以后又要忙销售,累得够呛。有时看到进回来的货‘走’得不是很好,心里又急得很”。严卫东形容,那是一段“进货累、销售累、压货累”的“三累”日子。

开先河搞起品牌经营从最初的摆地摊到租场地进商店,严卫东的生意从小打小闹一步步走上了正轨。1998年前后,在改革浪潮中,国营商业企业纷纷倒闭的时候,他先租后买,在下南街开起了自己的服装商场,从一间到二间,再到更多。

这时候,羽翼逐渐丰满的严卫东已经不满足于赚取进销差价的传统销售模式,他率先在德阳开起服装品牌商店,挣“品牌”和“高端”的钱。严卫东的人生进入到新阶段。

这一举措让严卫东生意大好,也迅速引来不少人跟风,很快,各种“品牌店”、“精品店”遍地开花。严卫东说,那段时间可以说是自己生意的一个高峰期,“从1992年来德阳开始,一直处于一个上升状态,在2014年左右,达到顶峰。”

但随着整体经济形势的变化,跟许多生意人一样,严卫东也觉得“生意越来越不好做了”,“从2015年左右开始就逐渐下滑”。

反思之后严卫东悟出一个道理,生意不好做除了经济形势,还有经营者理念的问题,“不能只想着在消费者身上赚钱,不能搞‘掠夺式’发展,你得从他们的角度来双向考虑问题。”这时的严卫东意识到,只有做到利、义并举,才能真正赢得消费者、赢得生意。于是,他旗下的服装门店纷纷推出各种实实在在的让利举措,“看上去利润薄了,但赢得了更多忠诚的稳定客户”。

打造服务平台开启新人生面对疲软的经济和销售,不少经营者还在或唉声叹气感叹,或千方百计促销的时候,严卫东已经悄然开始了自己的转型升级。

往日异常风光的品牌专卖店悄然变身,除了自己的生意,严卫东还请来了别的经销商入驻,“把这里打造成一个百姓‘生活广场’,建立更多的经营种类和业态,消费者来到这里,我们能尽量满足他们的各种消费需求”。

其实,严卫东此举并不是期骥这个“生活广场”能给他带来多大的利益,“能让商场保值就好”。转型的背后是一个严密的逻辑关系。

早在几年前,严卫东就已经意识到了传统商业的疲态,开始了向其它产业和投资领域的发展。转型升级发展,需要庞大的资金来支持;自有资金是十分有限的,更多部门需要通过融资渠道来解决;融资不是“空手套白狼”,需要与之对等的物业来作为抵押和保证,因此让自己名下的商场等物业保持稳定和高额的价值就尤为关键……

升级转型,既是一种尝试,也是一种冒险。事实上,从带着2000元走出温州闯江湖以来,这么多年严卫东尝试过很多行业,他总是在熟悉一个领域后,突然又去尝试进入新的领域,始终保持着创业的激情。

“折腾”的几十年,严卫东有过苦也有过甜,哭过,也笑过。在很多人眼中,他无疑是一个成功的商人。但严卫东却说,他无所谓“成功”与否,只希望能“活出自己的天赋”,健康的身体、愉悦的心情、温馨的家庭、和睦的人际关系,对他来说,远比财富更加重要。

文/图记者张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