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沈阳开车到兴城助学 他资助高中生到大学毕业

" 要把别人对自己的爱传递下去心里才舒服 "

一对生活不富裕的葫芦岛夫妻收养 2 个孩子,节衣缩食供他们读书。正在读高三的养子小有为父母着想,每天伙食费控制在 15 元。为省下 10 元钱要等到回农村老家理发,所穿衣服大都是亲属给的,可在学习上却奋勇争先,被称为励志高中生。

小有和养父母张洪德和郭素贤生活在葫芦岛兴城市药王乡。郭素贤从小患小儿麻痹,落下终身残疾,走路一瘸一拐。结婚近 40 年来,夫妻没有生孩子,先后收养了 2 个孩子,老大是女孩 31 岁,目前已经成家;老二小有正在兴城市一高中读高三。

张洪德以前为养家在外打工,可后来先后患了眼癌和脑血栓,如今走路摇晃,干不了啥重活儿。由于家庭条件不允许,只在住院治疗一段时间后,无奈只好在家里自行锻炼和吃药休养,为此家中欠了很多外债。好在此时大女儿中专毕业成了家,在生活上给父母极大照顾。可小有正读高三,住校费、生活费和各种资料费等加起来每月至少 1000 元钱,这让仅靠靠低保生活的夫妻力不从心。原本不想再让孩子读书,可小有哭着恳求父母让他读完高中,并发誓今生要做养父母的拐棍不离不弃。自己节衣缩食控制生活费、伙食费等。为省下 10 元钱,小有一辈都要等回农村老家理发等。尽管如此,小有仍面临着辍学的危险。

小有在困境中求学以及要报答养父母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

10 月 15 日中午 12 时 30 分,正在沈阳打工的青年李启龙到盘锦送完货的同时,特意开车又来到葫芦岛市。与记者汇合后,记者带他一同前往兴城一高中。此时正是高中午睡时间,记者事先与其班主任老师沟通后,和李启龙在学校见到了小有。

记者一行的 " 突然袭击 " 让小有有些措手不及,说明情况后,小有看了就看眼前的李启龙叔叔有些吃惊,明显感到不好意思:" 叔叔太谢谢了!大老远的开车来回千余里专程来看我,真是太麻烦了,我都不知道说啥好了,除了感谢还是感谢!"

李启龙简单询问了小有的学习和家庭情况,并介绍了自己的身世和学习情况,鼓励其要自立自强,同时掏出 3000 元钱递过去。" 孩子!这是给你的本学期生活费和学习费。现在高三正是长身体,也是学习的冲刺阶段,你不用太节省,在保证好学习的同时,也要补充营养,同时做到适当劳逸结合,只有吃好了才能学习好。你要加油,以后叔叔会经常和你联系,一直帮助你到大学。"

小有双手接过来这 3000 元钱,眼睛湿润了,他喊着泪说:" 叔叔您放心,我一定会努力学习,考上一个理想的大学,将来向您一样做个志愿者,把爱心和感恩传递下去 "。

男子李启龙 35 岁,老家在福建,从小父母离异,家庭非常困难,自己和小 3 岁的弟弟曾经得到很多好心人帮助。尤其是他在读中专和大学期间曾经也得到他人资助,这让他始终心存感恩。为减轻家人负担,他一边做家教、代驾和销售员等兼职,同时还卖福建老家的茶叶来填补家用。" 我一天最多打 3 份工,凌晨 1、2 点钟回家是常事,经过苦干终于吃喝不愁,因此想把别人对我的关爱传递下去心里才舒服,力所能及帮助他人。"

偶然机会得知小有的励志故事后,李启龙心中深受震动,觉得小有在困境中求学的经历与其上学经历很相似,因此决定在忙完手头的活儿后专程前来看望并资助励志高中生。" 我和小有很有缘,他读书带哪里,我就一直资助下去。"

辽沈晚报 · ZAKER 沈阳驻葫芦岛记者 胡清 文并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