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文艺大师童衍方的这25件作品,太值得一看了

甬派客户端记者 林旻 实习生赵祎慧

“提到先贤,我首先想到的是吴隐、叶铭、丁仁、王褆这四位西泠印社创社四君子。百余年前,印社先贤以‘保存金石,研究印学’为使命,捐献资产、家藏,集社西泠,开创了百年印坛新风。印社能做到现在的成绩,其实是前辈们‘捐’出来的,我们要学习他们的精神。”

今天下午,“孤山仰贤”——童衍方捐赠西泠印社作品展暨金石缘雅集在月湖茶文化博物院揭幕,国家一级美术师、上海中国画院画师、西泠印社副社长童衍方专程赶来现场,和观众们分享与艺术结缘的人生往事。

童衍方,号晏方,宁波宁海人。师从著名书画篆刻家来楚生、唐云二位先生。工书法篆刻,亦擅写意花鸟,精鉴赏,好收藏。其艺事、修养、人品、学问,在当代印坛允称翘楚,倍受同道敬重。作为宁波文艺大师,童衍方对宁波一直有着深厚的家乡情结,非常关注和支持宁波文化事业的发展。

今年1月,童衍方在天一阁策划举办了“石鼓墨影”展览雅集。9月,又在宁波茶文化博物院策划举办了“明月清风”宫扇展览雅集。

谈起这次展览的缘起,童衍方坦言是出于对西泠印社百年传统的传承,同时也是受同道好友所启发,“借西泠印社即将迎来创社115周年之际,今年1月份,‘进德修业——李刚田捐赠作品展’在西泠印社址遁庵展厅开幕,刚田兄在感言中的六字真言,特别让我心动,他写的是:该捐、想捐、敢捐。印社提议我在孤山上做一个展,我欣然答应,并且尽量要做到最好。”

继而,在今年8月,童衍方在杭州孤山举办了“孤山仰贤”捐赠作品展,特别为西泠印社115周年创作了25件(套)作品,包括条幅、对联、横幅、拓片、砖砚、紫砂壶等多种形式。

此次在茶文化博物院展出的,正是这25件(套)珍品,童衍方在西泠印社115周年之际献上了自己的贺礼25件(套)作品,也是对自己40年艺术创作生涯的总结回顾。

“我在学习之时,缅怀先贤德行,受益良多,而我有今日小成,又赖有来楚生、唐云、若瓢等先生的栽培,所以这次创作过程是时常怀有敬畏之心、感恩之情的。”下午,童衍方还给宁波的艺术爱好者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晏方金石缘》讲座,共赏大家艺术作品。

展览将持续至10月25日,免费对外展出,感兴趣的市民可前往观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