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人群年轻化 关于“立遗嘱”你了解多少?

“中华遗嘱库”江苏分库成立两年了,已经为近8000名市民办理了遗嘱确立手续,“立遗嘱”已经被越来越多人理解和接纳,成为一种避免家庭纠纷和保护自身财产的有效法律手段。

张阿姨今年七十多岁了,有三个子女,老人说,原来她也不能接受立遗嘱,但是现在想通了:“自己住的这套房子,要在脑子清楚的时候想好以后怎么办,避免儿女到时候闹矛盾。”

记者注意到,前来咨询“立遗嘱”相关事宜的人群在逐渐发生变化,不仅是七八十岁的老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开始关注,特别是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人。很多人有一个误区,认为独生子女一定是可以继承父母全部财产的,但从继承法角度来说并不是这样。

中华遗嘱库经营管理部主任黄海波介绍:“法定的第一继承人是父母、 配偶、 子女,比如婚后,我父母给我买了一套房子,这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在我没有遗嘱的情况下,我父母如果还在世,我一半的财产应该是太太一份,孩子一份,父母各一份,如果我发生意外,留下100万,我独生子女的孩子只能继承到八分之一,就是12.5万。”

中华遗嘱库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确立遗嘱很大程度上是从法律层面保护了自身财产,让财产的去向有了法律保障。为了让遗嘱的法律效力无懈可击,需要一整套流程。中华遗嘱库做的是自书遗嘱,必须是本人亲自书写,还有录影录像作为佐证,精神评估、人脸识别,还有指纹采集,是一个证据链。

据了解,中华遗嘱库属公益项目,对拥有两套住房,每套住房在140平方米以内的60岁以上老人,除了精神评估需引入第三方机构收费480元外,确立遗嘱的其他程序都是免费的。咨询预约需要提供立遗嘱人的身份证、财产证明和继承人的身份证号,办理时就要提供相关原件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