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将会怎样改变“千禧一代”的工作世界?

过去十年里,传统意义上的工作性质开始发生转变,人们对就业和工作有了新的认识,朝九晚五的上班日常和“为老板卖命”的理念都受到了挑战。在区块链时代,工作方式的转变在会让再次刷新我们的认识。根据纳斯达克(Nasdaq)的数据,到2020年,自由职业者预计将占美国劳动力的43%。此外,仅2016年一年,就有超过40%的美国工人通过远程工作。

在整个经济发展缓慢的的大环境下,无论是从财务角度还是从法律责任角度来看,不雇用全职员工即可快速完成工作对公司十分有利。此外,随着自营职业和中小型企业数量的增加,许多企业根本没有足够的预算用来全职雇佣熟练的开发人员、营销人员或专职作家,这使得自由职业者成为保持竞争力的唯一可行选择。

受益于高速互联网几乎无处不在、各种计算设备日益先进的环境,人们开始对工作和创收进行重新定义,通过重新安排自己来改写人生,试图努力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根据著名的自由职业交换网站Upwork显示:“自由职业劳动力增长正在加速,并且自 2014 年以来已超过美国整体劳动力增速3 倍。”调查还发现,美国有 1/5 的工作岗位被合同工占用。如果以这种惊人的增长继续下去,自由职业者将在十年内占到劳动力市场的绝大部分。

自由职业的痛点

在著名的自由职业交换网站Upwork和Fiverr上,有几个明显的缺点。例如,在Upwork中,所有交易都是20%抽成。因为,从自由职业者的角度来看,如果他们所接的项目继续进行,并在未来几年继续为雇主提供服务,他们可以会私下就达了交易支持,而平台的显示自由职业者只能获得一次报酬。

展望未来的工作时,如果自由经济要发挥其全部潜力,为双方当事人提供最大的价值,并提供一流的用户体验,很明显有更多的工作要做,利用区块链技术可以是一个很好的起点。

时下,向分布式集体组织的转变的趋势已日益明显。当自由职业者开始联合起来为客户共同推动结果时,对传统结构的工人组织的依赖就受到质疑。现在有了必要的技术可以实现无缝,无限制的远程工作,曾经被认为是强制性的管理费用和其他费用现在变成了可选项。

区块链技术解决方案

区块链可以通过几种方式帮助未来的工作发挥其潜力,以代替今天工作场所中常见的集中的、自上而下的组织形式。具体来说,区块链对自由职业经济产生影响的方式有以下三种。

1.建立信任

许多自由职业者是在网上寻找客户,这意味着他们之间不存在任何直接的个人关系。而没有了这种信任,自由职业者会为付款环节而发愁,招工方也会担心产品的质量。因此,区块链的智能合约弥补了这一不足。

通过智能合约,自由职业者可以为项目设置预定的基准,并且可以为这些检验点分配付款。通过这种方式,自由职业者无须担心工作完成而收不到付款,并且招工方对最终产品具有一定程度的质量控制。作为双方之间的工作协议,智能合约消除了信任的前置条件,从而让合约双方放心,并信心满怀地开展业务和工作。

2.提高技术水平

选择一个独立的自由职业生涯需要做出一些权衡。例如,虽然在没有大公司或经理监督的情况下,自由职业者具有更大的灵活性,但他们缺乏传统办公室提供的许多资源。

区块链可以通过其去中心化网络提供其中一些功能。例如,Leonardo Render是一种基于区块链的创意渲染服务。它主要为图形设计和视频制作等提供高速渲染服务。

通过使用区块链,自由创作者可以使用大公司的资源,并按照独立工作人员的预算进行业务操作。有了这项服务,自由创作者就不必自己花钱购买昂贵的GPU设备,就可以与直接使用公司资源的职员展开竞争。

3.搭建社区

自由职业市场正变得日益拥挤,因此,想要找到一个合适的选择,过程可能会非常艰辛。目前,很少有将独立的自由职业者与工作联系起来的平台,而且没有一个平台能够利用区块链技术的优势。

有关区块链的优势,这里只略举一二。比如,借助于区块链,自由职业者可以同招工方创建智能合约、自动接收工作付款,无需通过中间人就能够对自己的工作历史记录进行存储,并且该记录不可更改。

在某些方面,自由职业似乎不如一份传统工作安全。毕竟,自由职业者的工作日程安排往往不太确定,他们需要不断地寻找工作,并对可能出现的工作冲突进行调解。

幸运的是,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从事自由职业工作,大量将自由职业者与职位发布者联系起来的服务正在涌现。此外,通过JUR(基于区块链的冲突解决和托管存款平台)等服务进行数字冲突调解,可以让自由职业变得更为可靠。

未来的工作或将会被重新定义

Z一代(指1995年后出生的新新人类)正在等待时机,但目前,“千禧一代”仍然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因为年龄稍微老一点的雇主和政策制定者都在挠头,试图弄清楚未来几年工作世界会是什么样子。如果最近的调查可信的话,千禧一代喜欢零工经济与自由职业。目前90后才刚踏入工作岗位几年,未来,“千禧一代”的工作世界可能会和他们有很大的不同。

人们可能有必要去思考区块链对未来工作的影响和改变。例如,如果加密货币没有大量增加,那么付款对于自由职业者来说可能仍会被抽成。但是时间会证明,国家级大规模采用正在进行中,并且将来会更加贴近我们的生活。

我们对工作的理解将继续不断发生改变。尽管越来越多的人正在加入自由职业市场,自由职业要成为一个更具竞争力和吸引力的选择,仍然少不了更好资源的投入。

而在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下,区块链及其相关的去中心化平台可以为自由职业者充分施展其才能提供帮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