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积薄发、有容乃大------记浙江省南太湖精英计划领军人物尚巍

如果说一个国家的未来在于孩子,那么一个国家的发展就在于科技。任何科技价值的具体实现都要靠人才,而人才的高度则取决于其积累。没有深厚的积累,便成了无源之水无根之木了,反之则如同海之水、山之石,源源不断。尚巍先生便准确的印证了这一点。

不久前,7月份刚刚结束了“2018年第四届中国产业链大会”, 为期两天的会议和往返的差旅费用以及每位听众2980人民币的门票,决定了此次大会听众的门槛,但是即便如此,来宾依然超过了500人。演讲嘉宾都是例如唐任远院士、曲海荣教授、应红亮博士等前辈和行业精英,而听众大多是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技术副总等决策层。尚巍先生作为特邀嘉宾,与哈工大郑萍教授、西安交大梁得亮院长、才加刚老师等行业前辈一起,将其具体工作多年,特别是在德国日本工作时学习到的先进技术和经验慷慨相授,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业内人士共同分享。

9月,他刚刚作为第一批“领军人才”入选浙江省“南太湖精英计划”,其带领着由2名博士3名硕士组成的研发团队,完成的项目被评为A类。在漫长严格的专家组评审后,有幸参加了在上海国际展览中心洲际酒店举行的上海-南浔区域合作推进会。在近千位来宾中,既有副市长、党委书记、科技局长等政府官员,也有著名导演张纪中先生和阿里巴巴董事局副主席蔡崇信先生这样的社会名流,当然也少不了企业家、行业精英、专家学者。能在万众瞩目中上台签名并接受证书,这是一项莫大的荣誉,体现了政府、社会以及企业对于技术和人才的尊重,也是对其多年工作能力、专业素养的充分肯定。

马上到来的11月,又将是“2018中国伺服运动控制与应用发展技术及产业研讨年会”, 他再次作为特邀嘉宾做主题演讲。在丁汉院士、谭建荣院士、杨华勇院士等行业泰斗高屋建瓴的指引行业发展方向的同时,他由下往上从企业、产品的现场应用方面提供了实际情况,从而既有蓝图方向指引也有钢筋水泥的具体实现,相信他精彩的演讲和前瞻而务实的内容,依然会受到与会者的肯定。

那么,这些都是偶然的么?为什么他被行业如此认可?

首先,他傲人的履历便让人眼前一亮,而且很难复制。

16年前,他因为以前特殊的履历,作为上海市特殊人才引进,正赶上了中国经济高速发展阶段,各外企都在中国大规模投入设立研发中心和生产工厂,所以来到上海很顺利的进入一家500强日本企业工作了近六年,特别是从头到尾的参与了东亚研究中心从零开始的组建过程,实实在在的从底层做起从具体细节做起,而且在日本研发总部进行了一年的系统学习工作,这些都给他未来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之后,一个巧合的机遇,他有机会来到了他热爱的德国企业。这期间,也是他综合实力突飞猛进的阶段:整天处在行业最顶尖企业的核心研发环境中,让他学习到最顶尖的技术和工作方式,慢慢形成了其极具竞争力的思维方式和工作经验;整天与世界各地同事工作,让他学会了兼容并蓄,更容易理解不同文化不同思维下的工作方式,更加适合当前全球一体化的发展方向。特别是因为工作关系,前前后后在德国总部工作了近4年,在亚太CEO和德国总部的支持下,带领着他在中国和德国的团队,一步步的在上海组建了亚太研发中心,并引进了耗资530万欧的试验测试中心,这已经远远超越了对一个工程师的能力要求,这些都是他宝贵的经验和财富。

有了这些积累,被中国某著名民企三顾茅庐,用数倍高薪请过去,也就顺理成章了。在集团董事长和总经理的大力支持下,他彻底放开了手脚,用他十多年管理外企研发中心和行业经验,大刀阔斧的重建了积重难返的研发中心,并且为公司产品线整体进行了规划。特别是在建立好产品测试中心后非常有魄力的投资202万对全系列产品进行了UL认证并进军北美,跨越式的提高了产品的档次,很快拥有了与世界顶尖同行竞争的实力。

直到2016年他作为总经理组建了一支优秀的团队,成为世界500强国企的设计公司,更是彻底的释放了他的创造力。组织了包括同为世界500强的东芝日本、东芝软件中国、意大利阿斯克(艾默生)公司在内,四家联合开发了行业内第一个SRD&BLDC混合电机系统,在性能提升10%的同时,重量体积下降了近30%!这颠覆性的产品又将给行业带来深远影响。

其次,除了埋头做好本职工作,尚巍先生也热衷于先进技术的推广保护工作。

早在大学期间他就申请了专利并且以技术入股的方式创立了公司,中央7台、陕西卫视、华商报等媒体都有专题报道;工作后,他更是才思泉涌,特别是频繁往返中德完成项目期间,更是创造性的发明了包括2项美国、1项德国、以及多项中国在内的发明和专利,并且被大量的应用于其服务的公司,为公司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比如仅仅“被动式滤波器”这一项发明就替代了德国总部垄断IT行业多年的“主动式滤波”专利,为中国公司直接创造了0.55亿的销售额,然后被总部反过来推广在全球其他子公司;他的“频率可变电机驱动系统”专利,在解决电机噪音这个行业难题的同时,基本不增加成本,所以很快的在德国总部的要求下,申请了中国美国德国三国专利,从技术方面来保证企业在行业中的领先性。

而且,2014年他用其多年的经验,特别是多年海外工作学习到的先进知识,参与了中国第一个外转子电机行业标准的制定,JB/T12227-2015,作为国家标准,这让行业内纷繁芜杂的产品终于有了一条基准线。

以上林林总总、点点滴滴的铸成了他坚实的技术基础和应用经验。

厚积薄发,正如竹子需要三年在地下扎根,但是第4年就会以每天15厘米的速度迅速成长为参天大树;有容乃大,技术和行业经验积累,需要足够的深度和广度,这才是其源源不断创新的源泉。

相信正处在黄金年龄的尚巍先生,趁着中国科技兴国实业兴国的东风,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倡的扶持实体经济的方向,必然会对社会做出越来越多的贡献!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