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本地人不缺钱,为什么却这样办婚宴?

早上六点,被一阵鞭炮声惊醒,再也没睡着了。什么玩意,不年不节的放什么鞭炮,也不想起来追究,也无法追究。后来才得知原来是附近有人家在办婚事,据深圳土生土长的本地人房东大佬说,村里有人家今天嫁女儿。

我问:“为什么要早上放鞭炮呢?”

他说:“早上放鞭炮是为了送女儿出门,这是我们深圳本地人的婚嫁风俗,需要大清早起来放鞭炮,把要嫁的女儿送出门去,这样会吉利一些。”

从婚车队伍可以看出来,豪车不少,都是不缺钱的主。

如果我们说深圳本地人有钱,相信没有人会反对,或者敢反对,虽然改革开放以前深圳也很穷,但现在不一样了,四十年的高速发展,让深圳不得了,本地人受益很大,就算是再穷的深圳本地人,人家廋死的骆驼也比马大,他们在深圳本地一般都有地有房,房子可以出租,光收房租就够了。

他们本地人有钱,那么人家为什么不选择到高档的大酒店操办婚宴呢?反而选择在寒酸的家里操办呢?我想,这个可能与文化风俗有关。在深圳,有不少客家人,他们延续了客家人的风俗习惯。

嫁女婚事主办方的亲戚朋友都到齐了,陪嫁的团队也准备好了,马上就要出发了。因为是村中民房,没有独立的前庭后院,即便是本地人,也只有占用村里的公共通道了。

要知道,客家人的“家文化”是很重的,一般情况下,重大的事喜欢在家里办,图个热闹和喜庆,无论红事还是白事,客家人都喜欢在自己家里操办,深圳客家人也不例外,延续了这一风俗。

皮箱做嫁妆,还有用装稻谷的箩筐挑礼品,这是客家人举办婚事的一大文化特色,上面还要盖上或包上红布或者红纸,象征着女孩嫁到夫家去以后家庭事业红红火火,这个文化风俗我是很清楚的,因为我本身也是客家人。

吃“大盘菜”一般是农村人才有的宴会风俗,家里房子有条件的会选择在房子里面摆桌子,如果摆不下时,则会到露天的广场或走廊上摆。有些同姓的家族会有专门的祠堂,也可以在祠堂里摆。

我们老家把祠堂称作“厅厦”。“厅厦”的功能是多方面的,红白喜事都可以在“厅厦”里办,还有村里开会也会安排在“厅厦”里开。

这人家应该将多数重要客人的宴桌安排在了房子内部,摆在走廊广场上的台位并不多,估计也只是起个辅助作用。

饭后,主人将客人一一送别。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