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与艺术的对话”陕北丹霞地貌科考与艺术采风启动仪式在西安举行

——陕西省地质调查院和陕西省各界书画院共同举办

各界导报讯(海云)10月16日,陕西省地质调查院和陕西省各界书画院共同举办“地质与艺术的对话”陕北丹霞地貌科考和艺术采风活动启动仪式在曲江惠宾苑举行。

陕西省委副秘书长孟军,陕西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李强,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韩开兴,陕西省各界书画院院长、西安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杨霜林,陕西省地质调查院党委书记、院长、教授洪增林,陕西省各界书画院常务副院长杨季、胡新民,陕西省各界书画院副院长张群、高山、谭卫平、冯小伟,陕西省各界书画院秘书长叶聪平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原国土资源部科技司司长、研究员姜建军,国际地貌学家协会红层与丹霞地貌研究工作组秘书长、博士、副研究员任舫,中国地质科学院力学所研究员裴军令,上海大学教授林少雄,东华理工大学吴志春,曲江研究院副院长曹卫民等专家参加活动。活动由陕西省地质调查院副院长黄建军主持。

本次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工作者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事业,践行艺术来源于生活,来源于自然的理念,进一步加强陕西丹霞地貌科考和研究工作,深层次挖掘多领域多学科丹霞地貌的内涵,更好的实现其科学价值,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将陕西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书画资源有机结合,增加画家写生素材,用画笔描绘祖国的大好河山,抒发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人文情怀,提升陕北丹霞地貌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杨霜林院长首先致辞,他指出,今天的活动是我国有史以来地质地貌与艺术对话的先例,为艺术家们提供了更好的创作、讴歌伟大时代的平台。正如总书记所说,艺术家要想有成就,首先要自觉的与人民群众手拉手、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欢乐于人民的欢乐,忧患于人民的忧患,才能创作出有利于时代的伟大作品。

他强调,历史地貌与美术一直有着密切的关系。从徐霞客游记到范宽的《溪山行旅图》,写的画的就是照金和薛家寨,丹霞地貌是上天鬼斧神工创造出的艺术品,艺术家要用手中的画笔尽情描绘,赋予历史情怀,展现出祖国的大好河山别样的壮美。他相信,通过本次活动,将进一步拉近地质地貌与艺术绘画之间的关系,用书画更加形象的诠释陕西特殊的地貌,为陕西的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新题材。他希望,艺术家们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工作者座谈会的讲话精神,要坚定文化自信,用画笔讲好陕西故事,扎扎实实的和专家一起到实地去勘察学习,时刻牢记我们是人民的艺术家,是孺子牛,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扎实采风,拿出好作品,回报社会,回报时代。

随后,洪增林院长详细介绍了陕西丹霞地貌科考基本情况,让与会者感受到任何重要科学发现和成果的取得,都需要艰苦卓绝的努力和一代代科考工作者的辛勤付出。

张建军、任舫分别从不同的工作角度进行了精彩发言,赢得了与会者的阵阵掌声。

谭卫平代表采风团艺术家发言说,地质与艺术大型勘察采风活动的举行意义非凡,生活是艺术创作的源泉,艺术扎根于人民。当代艺术工作者要像一代代艺术家一样,脚踏实地,感同身受泥土的气息,用带着情感的温度的画笔,记录大自然的美景,丰富内心提高创作。自觉融入采风生活。做到身入心入情入,在地质与艺术中开悟和启示,在实践中成长,在认知中开阔胸襟。

最后孟军副秘书长宣布科考和艺术采风活动启动,并与李强副厅长一起授旗。与会人员合影留念后,欢送勘察写生队出发。

校对:黄媛

审核:海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