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深度解析

以前虽然碎片化地学习过一些人工智能的知识,也读过一些人工智能的书籍,但都缺乏系统深入的学习,经过这段时间密集的学习,发现以前的认知真是太浅显了。

经过最近一些密集的学习和听课,我对人工智能有了一些更加深入的理解。

1.AI只是一项工具,并无超越人类的可能

记得在去年在AlphaGO战胜李世石后,我们博士班同学曾经激烈的展开辩论:人工智能是否会取代人类?记得当时大家的讨论热火朝天,各执己见。

最后有的同学,干脆说:即使人工智能战胜人类,我们也不怕,大不了,我们拔掉电源。可见当时大家对于人工智能充满了畏惧。

其实完全没有必要。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人工智能作为一种先进的生产工具,仍然具有非常明确的应用边界,具有相当明显的局限性。

A.人工智能无任何感情,没有任何温度。

人工智能都是由一些冰冷的算法组成,是没有任何感情的。它永远不知道你现在是开心还是伤心,也无法理解你的情绪。

在我们真实的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需要爱,都需要关怀。在这方面,人工智能完全没有能力,因此在情感交流、人文关怀等方面,仍然离不开我们人类。

B.人工智能无法自我设定目标,无任何主动性。

人工智能是像蒸汽机一样的先进生产工具,它是为人类服务的。

人工智能无法自我设定目标,无法自主解决问题,同时人工智能也没有思考能力,无法理解事物的本质,其所有的应用都是人类赋予其明确目标的,利用特定的方式为了服务人类生活而服务的。

举个例子,你可以告诉智能助手,我要听班得瑞的轻音乐,它会执行你的命令。但是它并不知道你的目的,根本不明白你为什么要听这个音乐,是要缓解紧张还是想要入睡,抑或其他的原因等等。

C.人工智能无法跨领域解决问题,无法从整体上考虑问题。

截止目前人工智能所有的应用都是在特定狭窄领域内,依托具体的程序算法,基于大数据的统计学习,程序化执行的。一旦切换领域,人工智能算法往往无法发挥作用。它完全没有能力考虑事物之间的不同联系,无法执行复杂的任务。

截止目前,仍然没有任何AI应用通过图灵测试。即使是全球最牛的Google,也只是宣布GoogleDuplex已经部分通过图灵测试。

举个例子,你可以利用NLP技术理解一段文本,但是它永远无法告诉你:这段文字所讲述的内容与你自己的实际生活有哪些关联?你如何应用这段文章内容。

2.AI能够模拟人类的一些理性行为,推动人类社会前进

虽然人工智能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但是它作为一项先进的生产工具,具有强大的应用前景。

目前我们看到人工智能已经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知识图谱,自动驾驶等多个领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代替了人类的劳动,甚至比大多数人的表现更加出色。人工智能在某些特定领域内,已经体现了巨大的先进性,大大提高了社会生产力。

举个例子,现在科大讯飞生产的AI翻译神器,可以实时翻译全球33国语言,真是解决了跨文化语言沟通的障碍,以后再也不用担心出国听不懂了。

在2018年7月第七次“16+1”领导人会晤上,我们国家总理还亲自购买了一台讯飞翻译机,将它作为礼物赠予了保加利亚总理鲍里索夫。

像这样的人工智能工具,以后一定会越来越多,逐步进入我们普通老百姓生活中,帮助我们提高生活质量。

我们有信心,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成熟、深度学习算法的不断完善,人工智能能在更多的领域完成像人一样的理性行为,释放人类的劳动力,更高效率、更低成本的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人类社会向前进。

3.AI需要与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共同发展

人工智能在落地推广中,需要在业务规则明确的领域内,依托大数据计算,提取数据特征变量,实现自动化智能化的类似人的行为,并结合大量自然标注,帮助模型不断迭代优化。因此,人工智能的发展,需要大数据、云计算等多种技术支持。

人工智能系统中,需要包含大量的神经网络节点,每个节点又包含非常多的参数,整个网络中数据量实在是太大了,需要的计算量实在太大,单纯的服务器运算往往需要大量时间,会严重限制人工智能的应用范围。好在,云计算可以汇聚多台机器的一起来计算,就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得到想要的结果,推动人工智能在更大的范围落地应用。

在机器学习中,模型依赖大量数据的学习,需要量化指标判断模型的好坏。同时模型需要大量数据不断的喂养,根据自然标注,不断优化模型。

总之,对于人工智能技术,我们既要了解它的局限,同时要充分认识到它作为一项先进的生产工具,对人类社会有很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