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国学看管理:剖析腾讯帝国崛起最上层的管理之道

腾讯集团,是中国互联网企业中当之无愧的巨头,一度成为中国互联网企业中市值最高的公司。现代的国人,完全脱离腾讯产品的屈指可数。它的版图已经覆盖了一个人社交的方方面面,不论是日常的聊天交流,还是游戏娱乐,到购物买东西再到门户资讯。

腾讯集团

现在的腾讯业务如此之广,而作为领导者,马化腾是如何能够让腾讯一直保持生命力,不断推陈出新呢?马化腾又如何能有精力去打理好如此庞大的腾讯帝国呢?

很多人可能会说,马化腾管理做的好,公司能够良性的运转。这理论是没错的,所有企业主都要学会管理,也都知道这个道理,但是几乎没有人能够做的好这一块。其实,管理和管理,有着天大的区别。

《韩非子·八经》中,曾给管理者做了一个明确的分级。下君,尽己之能;中君,尽人之能;上君,尽人之智。

这里将管理者分为上中下三等,下面居士给大家讲解一下,管理者和管理者之间,到底有何不同。

初等管理者——尽己之能

尽己之能

这也是很多小型企业主目前所在的一个层次,常犯的一个错误就是“事必躬亲”。比方说,比较常见的,一些个体工商户,虽然店面有一些店员,但是自己始终要坚持在店面里面坐镇,早出晚归生怕除了什么纰漏。一些小型企业主也是,大大小小细细碎碎的事情,从招募员工到派发工资,从公司业务到管理架构一切都要亲自操盘。其实根本的原因,源于“不自信”,不自信自己能管理好,不自信他人能做好,两点而已。

《韩非子·八经》中叙述“力不敌众,智不尽物”,意思是一个人的力气不敌众人的力气,一个人的智慧无法做到所有的事物都能了解。

一个企业主,如果总是事必躬亲,那么慢慢的总有一天,会因为一个人的眼界见识或是专业能力不足,而犯下错误;也有很大的可能性,因为过少的吸取外界的讯息,而离开了潮流;更严重者,你对他人的不信,导致他人对你的不信,众叛亲离。

“兼听则明,偏听则暗”,那何况仅“独自为之”呢?

中等管理者——尽人之能

尽人之能

这是目前大多数成功企业家所处于的一个境界,这时候可以说是一个真正意义上合格的企业家。何为“尽人之能”呢?

所谓“尽人之能”也就是学会识人之才,用尽人之才。这里不是简单的在一个岗位上安排一个会做这件事的人而已,其中的难点在于辨识一个人他真正擅长的事情,而去制定一个方向,将他所擅长之事发挥到极致。

举个简单的例子,居士曾帮某大型企业做过管理系统架构的优化,在他们公司做客闲谈时,很惊讶的发现他们的人事行政,不仅仅具备一个人事该有的流畅沟通表达能力,对公司业务和产品的系统知识,而且还有一个完全合乎市场的,甚至有超前的眼光。

后来,那位人事行政转型,做了公司的产品经理,将公司的产品进行优化,其重复购买率直接翻倍。至于原因,当时的人事行政说:“因为要做好沟通工作和职员安排,所以对公司的产品了解比较多,同时因为多和其他人打交道,知道大家对产品的看法,有哪些优劣自己也常常思考。”

这就是尽人所能的一个例子,不是谁都能在人事的岗位上做到通过和他人的沟通熟知产品以及熟知市场,甚至去想每个功能、宣传价值的优劣分析的。而她的识人能力不强,但是市场敏锐度却很强,沟通能力也很强,产品经理比人事更合适。

当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去转型,更多的是在同样岗位上,针对不同方向,做不同事的人。同样是设计,沉稳的适合做宣讲PPT,天马行空的适合做外宣海报。如何辨别人的根本才能,根据性格、技能、学识、眼界来合理分配,是领导要真正考虑的事情。

上等管理者——尽人之智

尽人之智

尽人所能,是安排合适的人在真正合适的位置。而尽人之智,则能让合适的人升华,实现超出设想的结果。

譬如本文的重要人物——马化腾的腾讯帝国,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腾讯所有的产品,都是会在内部进行竞争。比方说《刺激战场》和《全军出击》,一个是《全民超神》和《王者荣耀》,其实最早,微信也是有几个不同的团队再做。而在市场检验之后,团队会合而为一,将众人合适的,优秀的点子集中到一款产品上。这也是腾讯成功的关键。

这个里面的原因,是因为有思想才华的人很多,但是其实有些事情不经过检验,不知道谁是对的,谁是错的。在最初的时候,是方向性的问题,而方向性明确了,再反复的汲取其他的意见反复优化,以达到完美。

《韩非子》中说:“事至而结智,一听而工会。”“结智者事发而验,结能者功成而谋成败。”也就是告诉我们,尽人智的一种方法。意思是,事情发生了集结众人的智慧,一一的听取并集中讨论。大家的智慧在事情发生后就会经到检验,在事情结束了,便能看出正确与否,再论功赏罚。

看似很简单,其实内里的逻辑很复杂。有几个关键点。

一是“结智”,一人之智比不上众人之智,受到见识、思维框架的影响,一个人的思考总是会出现错误。

接着,便是“一听而公会”,一个个的阐述,然后聚集讨论,注意不要轻易被他人影响思维,“一听”是一个顺序的过程,是一个到一个。“公会”,即众人一起会面讨论,排除掉大家都认可的错误选项,指定大家都认可的正确选项。

最后,便是“事发而验”,思想总会产生冲突,不可轻易否定,再事情发生后,再来进行评估。

这个是“尽人之智”的一种做法而已,其内里的复杂程度,远远超过以上叙述的。简而言之,使用一个人的能力,是简单的事情,毕竟再招聘的时候就知道职员的技能。并且日常相处中可以发现他合适的领域。而“智慧”是更复杂的东西,关键在于,发挥主观能动性。

不论是像腾讯一样,多条路同时前行,内部良性竞争,等待市场检验这样的模式来发挥“人之智”也好,还是用法家学说,“赏罚并用,信赏必罚”的制定赏罚机制来促使人发挥主管能动性也罢;亦或者用道家学说“无为而治,无为而无不为”来统御全局,使“人尽其才,尽其智”,都是使人的方式。

希望各位企业主多琢磨多思考,下等管理“事必躬亲”,中等管理“尽人之才”,上等管理“使人之智”。使人才者强,使人智者王,尽己所能者终究碌碌而难有为。你是怎样的一个管理者呢?你有什么管理的心得呢?欢迎在评论区分享。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