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死后记忆会不会消失?

人去世后,记忆或许还可以在大脑中存在很短时间,但那已经不重要了,死亡代表着一个人生命的终结,代表着一个人与他人关系的终结。

仅仅从记忆形成的原因分析的话,人去世后记忆是有可能短时间存在的。记忆的发生是大脑神经元活动的结果,神经元树突不断改变,神经元之间不断形成突触,神经元的电化学活动是记忆产生的物质基础。记忆的产生过程是,识记-遗忘-再认和回忆,前两部分是短期记忆,经过最后的再认和回忆,形成长期记忆。记忆的存储尚未完全搞清楚,但是和大脑神经元的分布和连接是有关系的。

刚刚去世的人,大脑还为受到严重破坏,大脑神经元也可能还有活性,保持着神经元之间的连接,但是随着大脑缺氧的发生,神经元的死亡会很快破坏原有的神经网络,记忆也将不复存在。这和人的意识是一样的,人的意识也是发生于大脑的神经元网络,去世后意识消失不复存在。不管从记忆还是意识上来说,去世后人的一生就完全终结了。

未来或许可以在短时间内提取出一个人的记忆,植入新的载体,但是只是一些过往的片段,大脑已经失去了意识的自主能动性,是不会再发展的,即便是与新的意识载体连接,获得也将是一个全新的人造个体,与记忆原本的主人的联系也只是那一团过往的画面罢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