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黑幕!拼命开车的你是不是在为挂靠公司卖命?

全国各地都在大力整治货车超载超限超速的行为,那到底是什么在驱使货车司机玩儿命的违规?货车司机自身也有一肚子苦水:货车运营成本太高,不超载超限超速就没有收入。

卡友的悲哀,不得不签下“不平等合约”

一般买车自营的散户货车司机,为了尽快获得运营资格,会选择和物流公司达成典型的车辆“虚挂”关系,即将个人购买的车辆登记注册在一个具体的“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的企业名下,通过缴纳管理费等费用,名义上作为该企业车辆从事运输经营。

本是双方合作共赢的好事,实际上货车司机在此合同中太被动,在双方签订的合同中,除约定货车司机需要交纳的各种费用的约束外,几乎没有约定挂靠公司应履行的任何义务,这等同于“不平等合约”。

为什么不以个人名义办理道路运输证?

个人取得道路运输证并不容易,车辆在申请该证时需要提交工商执照、行驶证、驾驶员从业资格证、车辆登记证书、承运人保险、车辆检测单以及车辆照片等一系列繁琐文件。甚至有些地方规定,不对个体车辆颁发道路运输证。

有卡友表示:能办出营运证的都不需要开车,而办不出营运证的都是需要养家糊口的卡车司机……

这就是货车司机最无奈的痛点!

一步步走进黑心挂靠公司的圈套

物流挂靠公司运作的常见手法:与货车销售商联合,销售商以整车的低价吸引车主购买,并告诉车主个人不能办理道路运输证,自己这里就有挂靠渠道,办理非常方便,两三天就能拿证。甚至有的销售商处的货车已经上户到挂靠公司,只要车主购买,马上就可以上路运输。

当车主签了合同才发现,挂靠后司机不能单方面终止合同,进去即被套牢,被套牢后的问题频频出现。

1.车辆被抵押

签订挂靠合同后,挂靠公司将扣留车主的道路运输证、机动车驾驶证等资料。并且车辆登记证上署名为公司,且不显示挂靠关系。如果公司以车辆登记证抵押贷款,车主虽不知情,但如果挂靠公司老板跑路,车主仍要承担法律风险。网友爆料,一辆车被挂靠公司抵押多次的情况都有。

2.挂靠费想涨就涨

挂靠后,车主每年需向挂靠公司支付挂靠费。国家并未对挂靠收费有统一规定,所以不同的挂靠公司收费也不同。甚至有的和公司签约好几年,途中公司更换法人代表后,挂靠费之间飙升,车主也只能照单全收。

3.巧立名目各种收费,甚至办假证

车主除了需要缴纳和挂靠公司合同约定管理费,每年都会有新的收费名目,比如“会费”、“风险金”、“GPS服务费”等。还有个别挂靠公司给车主办理低价的非运营的保险,甚至办假证的。

4.货车司机依法维权存在巨大漏洞

车辆挂靠引发一系列的法律问题,个体司机自身维权的漏洞,挂靠车辆运营所需的证件都以挂靠公司名义登记并保管,不显示车辆与实际车主之间的关系。

从法律上来讲,这个车辆已经完全归属于公司,即使保险的钱是司机出的,但保险关系是公司,出了事故还得公司申请理赔。一些公司利用这点在车辆脱离挂靠公司、车辆转卖或申请补贴淘汰车辆时设置障碍,要求司机出高价“赎车”。

车是司机买的,钱是司机交的,但是法律上不承认,货车司机从头到尾被黑心挂靠公司压榨得干干净净。

黑心挂靠公司还是货车司机违规的重要因素

由于某些挂靠公司对货车司机的各种“剥削”,提高了货车司机的运营成本,加上油价和过路费上涨等,让货车司机是不堪其负担,只能通过超载超速填补“财务漏洞”,不然只能做亏本买卖,还要缴纳各种费用和贷款。可以说黑心挂靠公司犹如在推着货车司机玩命前进的“黑手”。

沙师弟希望相关部门可以加强对挂靠公司的管理,逐步取消挂靠现象,并简化对货车司机的证照要求,打造严厉的监管体系,营造宽松的市场环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