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思维革了传统商业的命?

互联网思维就是对创新的重新定义:“与众不同、特立独行、做别人做不到的事情,想别人想不到的方法。不仅仅是技术上的,还有商业模式、产品模式以及用户模式都可以创新。”

互联网思维所倡导的创新不仅仅是产品创新、技术创新,更多的还包括商业模式创新、平台模式创新、用户模式创新、盈利模式创新、营销创新、机制体制创新、文化创新和运营模式创新。

传统企业在遇到发展或营销难题时,往往会从产品、渠道、营销等几个方面来找原因。我们运用互联网思维在给企业或品牌作诊断时,可能会从商业模式、企业管理架构方向去找原因,现有的商业模式是不是可持续的,对手发动价格战对我们而言是否有还手之力?企业创新力不够,是不是现有的管理架构严重阻碍了员工创新的动力?

现在的企业和品牌遇到的最大变化就是环境的变化。

企业生产商品的目的变了。以前企业是提供最好的产品和服务,这个产品是标准化的,产品导向的企业受制于供应链和成本的压力,企业面对的客户是群体;现在的商业目的是为用户提供解决方案,为用户提供个性化需求的解决方案,品牌所面对的用户是个体。

商业价值的逻辑变了。按以往的商业逻辑,我们往往会站在行业的角度来规划产品的趋势和发展。例如格力,一心一意埋头苦干掌握行业核心技术,我要在空调行业引领技术潮流,建立技术壁垒。而互联网思维的商业价值逻辑,威胁不是来自同行,而是来自跨界过来的外行。如果小米一脚踏进来做智能空调,将手机、电视、机顶盒等打造成一个完整的智能物联网生态圈,单单做空调的格力,绝对抵挡不住忠诚的米粉们对小米的狂热。别忘了,小米的低价、超酷的用户体验、各个终端的互联互通,才是小米生态圈的核心武器。

互联网已经改变了音乐、游戏、媒体、零售和金融等行业,未来互联网精神将改变每一个行业,传统企业即使还想不出怎么去结合互联网,但一定要具备互联网思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