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寨机之父:当年拿下60%的市场份额,一年赚来千亿收入

众所周知,高通在手机芯片领域是一家独大,这几年几乎无对手能撼动它的地位,不过曾有一家芯片厂商被高通视为最强劲的对手,这家公司就是联发科。在山寨机盛行的年代,联发科的芯片一度横扫全球的市场,而联发科创办人蔡明介更是被媒体戏称为“中国山寨机之父”。

联发科技成立于90年代,是一家无晶圆厂IC设计公司,在全球多个地区设有销售和研发中心。早些年,联发科只是一家研究光盘存储技术和DVD芯片的厂商,核心竞争力就是将DVD内承担视频和数字解码功能的两颗芯片整合到一颗芯片上,并提供软件方案。

当时日本VCD价格非常昂贵,一般家庭负担不起。针对这一点,他们设计了一整套系统解决方案,能够让VCD的生产门槛大大降低,并普及到大众家庭。以至于后来大量的生产厂商纷纷采用了该系统,即便是东芝、索尼这样的巨头也找到他们合作。凭借此技术他们拿下超过50%市场份额,超过了日本控制的VCD市场,成为了当时全球CD-ROM的第一大厂商。

随着竞争的加大,上游的IC设计行业放慢了脚步。蔡明介留意到设计手机芯片的美国高通公司增长率比同行业的高很多,他决定向手机芯片领域转型,通过调研发现多媒体相关功能的手机需求大增,于是着手研发了一套多媒体的解决方案。

手机厂商只需要购买屏幕、摄像头、外壳、键盘等简单零部件就可以出品手机,手机研发速度大大提升,半年内就可以研发一款手机,当时这套方案一经推出就受到众多手机厂商的追捧。随着手机行业门槛大幅降低,随之而来的是大量的山寨品牌涌入华强北市场,凭借着低廉的价格,无可匹敌的高性价比,全球的客商络绎不绝,联发科的芯片也迅速占领了低端手机市场,让其成为世界前三大IC设计厂商。

蔡明介曾公开表示,不介意大家把他称为“山寨机之父”,至少从这个称谓说明联发科在商业上很成功。顺理成章的进入智能手机芯片市场,当年在他们研发的手机芯片出货量达到了1.1亿,在2G、3G盛行的手机时代,联发科的芯片绝对是该领域的王者,拿到超过60%的市场份额,年收入超过千亿元台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