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晚荐读 | 一只极品蟋蟀卖数万元,“斗蟋蟀”“套路”还挺深的!

日前,深圳海关部门在福田口岸截获了 8 只入境参赛的活体蟋蟀,经本报报道后,引发广泛关注。记者了解到,在国内,动物竞技市场持续火热,不管是古代就有的斗鸡、斗蟋蟀,还是如今的赛马、赛鸽,都受到了相关领域爱好者的追崇。事实上,动物竞技市场经济消费 " 套路 " 不少。近日,本报记者就针对蟋蟀竞技这一领域开展调查,从线上线下多渠道了解蟋蟀竞技市场 " 那些事 "。

现状:蟋蟀价格介于几块钱至数千元不等

" 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下。" 斗蟋蟀,是一项古老的娱乐活动,通过两只雄性蟋蟀为争夺领地或配偶权而相互撕咬,最终分辨胜负。在古代,活体蟋蟀大部分是爱好者在夜间到田间、墙角捕捉获得,也有不少达官贵人为了获取品相较好的蟋蟀而不惜成本,明朝民间就流传有 " 促织瞿瞿叫,宣德皇帝要 " 的谣谚。

而在现代,斗蟋蟀这一娱乐活动也并不少见,且普遍存在于全国各地。不过,相比古代而言,现代人获得活体蟋蟀的途径则更为容易,大部分爱好者选择以购买的形式获取。品相越好的蟋蟀,价格相对越高。记者在近日调查过程中,就从某电商平台了解到,一只活体蟋蟀的价格介于几块钱到数千元不等。

" 野生 "" 好斗 "" 凶猛 " 等标签被大部分商家标在了显眼的位置。在该电商平台上,记者在一家名为某某虫具文玩店内看到,一只活体蟋蟀的价位最低为 20 元,最高为 1000 元。据了解,蟋蟀以 " 里 " 为单位区分大小(注:里为重量单位,10 里为 1 分,10 分为 1 钱,10 钱为 1 两),里数越大,重量越重。20 元的为 6.5 里规格;而 1000 元的蟋蟀,商家则将其标注为 " 骨灰级高品质蟋蟀 ",需提前预订才可购买。

记者以顾客的身份,用 48 元从两家网上店家购入了两只 " 油葫芦 " 品种的活体蟋蟀和一个印有梅兰竹菊的瓷器斗盆。某爬宠电商店主告诉记者,在蟋蟀竞技市场,活体蟋蟀价格几乎是个 " 无底洞 ",并无上限可言,一只品相较好的蟋蟀卖上万元甚至数万元也不稀奇。不同的爱好者可能有不同的选定标准,但总体一般以虫体的颜色、体格、叫声、斗性进行区分。

▲通过某电商平台购买的活体蟋蟀。

发现:蟋蟀竞技 " 装备 " 最高可达数千元

除了蟋蟀活体,事实上,斗蟋蟀过程中涉及的用具及相关产品市场近年来也呈现火热状态。记者了解到,斗蟋蟀涉及的用具包括了斗盆、斗草、草筒、抓网等,其中抓网用于捕捉蟋蟀,草筒用于储放斗草,斗盆用于蟋蟀间互斗的 " 竞技场 ",而斗草则是爱好者用于刺激、激发蟋蟀斗性的工具。

记者在调查时就发现,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些用具也有了升级和改善,如抓网,古时候大部分是竹编而成,而现在很多则被铁丝、铜丝代替;斗盆,除了以往的陶瓷盆、竹盆或木盆,玻璃、塑料等原料也被用于制成这类用具。但不变的是,不管是以前还是现在,斗盆形状、斗盆外观、斗盆制作材质等都是好玩者挑选的因素,而这些因素也是决定该用具价格高低的关键。

在一家名为某岁的电商网店,记者看到,该店售卖的澄泥斗盆,价格在 30 元至数百元不等,数据显示该产品成功交易了 36 笔。店主向记者介绍,这个系列的斗盆皆由泥制成,不同价位的斗盆品质有所区别,如最低价 31 元左右、壁厚 0.6 厘米的斗盆为最简单的未加修饰的泥盆,壁厚 1.1 厘米、被雕上龙凤等吉祥元素的斗盆售价则为 71.8 元。

蟋蟀是杂食性虫类,蔬菜瓜果等皆可喂食。但为了提升蟋蟀的战斗力,部分好玩者就从饲料上进行提升,提高蟋蟀的应激能力和体质。记者在一家名为某某蟋蟀用具店里发现,一款名为 " 钢铁战士 " 的蟋蟀饲料,价格为 300 元 2 瓶(50 克装)。而在同一网店,记者还看到了另外一款售价 1200 元、名为 " 核武器 " 的蟋蟀饲料,商家介绍,该饲料可起到提高蟋蟀硬度、提升击打能力爆发力和雄性激素、敏捷度等作用。

此外,记者在调查时也发现,其他斗蟋蟀涉及的用具,也皆存在价格不一现象。如斗草,最低为几块钱,最高则达数百元。

▲通过某电商平台购买的活体蟋蟀和斗盆。

走访:深圳宠物市场未发现售卖相关产品

结合线上的调查,记者也于近日实地走访了深圳多个宠物商店集聚地。在荷兰花卉小镇、福田农批花鸟市场等地,记者随机走访了园区内多个水族商店、宠物商店,皆未看到售卖活体蟋蟀,不少商家向记者表示未售卖此类商品。

不过,宝安区一售卖宠物鱼的商家向记者透露,自己店内曾进过一批小的活体蟋蟀,但并不用于竞技互斗,而是被顾客购买回去用于饲养大型热带鱼。该商家补充道,在深圳,爱好斗蟋蟀的人相对较少,这类产品销售市场较小且不易存养,并不受宠物商家的青睐。

而在福田区一爬宠实体店,该店店主也告诉记者,近年来饲养蜘蛛、蜥蜴、蝎子等爬宠成为流行,不少年轻人以此为乐,越罕见越奇特的品种越受这类人喜爱。不过,以养蟋蟀、斗蟋蟀为乐,则更为小众,该店暂时也未售此类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在调查时,一发货地为深圳本地的小宠电商商家就明确向记者表示,自己店里有售卖活体蟋蟀,但目前没货可卖。

普法:" 赌蟋蟀 " 情节严重或面临刑罚

随着蟋蟀竞技这一娱乐活动的普及,在国内,斗蟋蟀已逐渐发展为一种民间文化。规范化、产业化正推动这一民间文化不断发展。记者了解到,杭州、南京、济南、天津等多个城市,近年来就相继成立了蟋蟀研究协会,专注研究蟋蟀的收、养、斗,弘扬传统民间文化。

此外,每年国内也会组织斗蟋蟀赛事,以比赛促交流。如日前海关部门截获的、旅客携带入境参赛的活体蟋蟀,正是打算参加 "2018 中华宁阳蟋蟀世界杯 " 的 " 选手 "。但是,蟋蟀竞技娱乐活动在发展的过程中,也常有别有用心的人将蟋蟀用作其他用途,以斗蟋蟀开展赌博活动。

那么,爱好者以斗蟋蟀为手段,开展赌博活动,触犯了什么法律,可能面临什么结果呢?记者也专门咨询了法律界人士。广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广东广和律师事务所主任童新认为,通过斗蟋蟀开展赌博活动,可能会面临罚款、拘留甚至有期徒刑。

童新分析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以营利为目的,为赌博提供条件的,或者参与赌博赌资较大的,处 5 日以下拘留或者 500 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 10 日以上 15 日以下拘留,并处 500 元以上 3000 元以下罚款。而刑法也明确规定,以营利为目的,聚众赌博或者以赌博为业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蟋蟀竞技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高价蟋蟀、高价蟋蟀竞技用具的现象,童新认为,并未违法,属于合法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管理条例》,我国对价格管理采取直接管理和间接控制相结合的原则,实行国家定价、国家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三种价格形式。童新认为,蟋蟀属于市场调节价,其价格由市场自由调节,只要是买卖双方自愿商定的价格,买方对商品的用途、质量、性质有充分了解的,就是合法行为。

深圳晚报记者 李超 编辑 王宜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