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雅鲁藏布江堰塞湖再次自然过流

10月20日,西藏雅鲁藏布江堰塞湖自然过流,水位下降后被淹山体露出水面。10月19日13时30分,西藏雅鲁藏布江米林县堰塞湖开始自然过流。截至20日7时,雅鲁藏布江堰塞湖坝前水位已下降56米,估算留存水量1.6亿立方米,堰塞湖洪水威胁得到缓解,防洪安全风险大大减轻,并将继续降低。中新社发 钟欣 摄

中新社拉萨10月31日电 (江飞波)中国应急管理部31日发布信息:截至当日9时30分,西藏雅鲁藏布江堰塞体蓄水量约为3.2亿立方米,同一时刻,堰塞体出现自然过流。

10月17日凌晨5时许,西藏林芝市米林县派镇加拉村下游7公里处无人区发生山体滑坡,造成雅鲁藏布江断流,形成堰塞湖。险情发生后,西藏疏散撤离受威胁的沿江7000余名民众。19日13时许,堰塞湖在蓄积超过5亿立方米湖水后,坝体开始自然过流,水位下降,险情一度解除。

2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名誉所长姚檀栋带领专家组乘坐直升机在堰塞体上空进行专业观察。姚檀栋说,堰塞体上方分布有16条冰川,17日形成的堰塞湖险情系其中两条冰川冰崩引起。他表示,西藏雅鲁藏布江堰塞湖是因为气候变暖诱发冰崩,冰崩引发连锁反应导致河道堵塞,系自然原因。

29日,西藏官方发布信息,当日10时许,加拉村附近水位再次上涨,涨幅约1小时0.8米,已抢通的便道被淹没,下游175公里处墨脱县水位有所下降。林芝市委常委、副市长杨赤卫在发布信息时称,29日水位上涨,系此前堰塞体附近再次发生了滑坡,导致雅鲁藏布江再次形成了堰塞湖。

最新的一次滑坡发生后,西藏林芝市已启动应急预案,将参与道路抢险施工的21名工作人员以及部分机械、车辆撤离至安全地带。

西藏官方发布信息称,两次堰塞湖灾情均无人员伤亡报告。(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