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眼镜”大能量

“小眼镜”大能量——记张家峁矿综采一队的研究生采煤技术员

在张家峁矿综采一队的技术员队伍里有这样的一个“小眼镜”:瘦小的身形,文绉绉的黑框眼镜,干练的小平头,始终迈着平稳的步伐。就是这样一个小眼镜扛起了综采一队的采煤技术重任,扛起了区队推采路上技术攻关的大旗。他就是采煤技术员——毛小娃。

不服输的“倔牛犊”

“他身上有股使不完的劲,能始终保持专注,像一头不服输的倔牛犊。”这是区队老员工张瑞峰对他的评价。

刚来区队时,他时刻保持着书生的谦逊。他深知理论知识与井下操作实践有着天壤之别,井下的工人都是他的师父。为了弄清生产工艺,他轮转于各个岗位之间,上手操作设备,询问岗位工人,下班后积极整理资料,他口袋中的小笔记本成了他迅速成长的利器。当时的跟班队干回忆起往事仍是满脸的赞许:“这个小同志的毅力让我折服,他认定的事一定要干成。有次支架液管密封漏液,没有修理经验的他硬是凭着多次的观测与揣摩给换好了,而且都是按章操作。”怀着对这份事业的热爱,他很快弄清了综采的推采工艺,熟练掌握了一些设备操作技巧,各岗位之间辗转游刃有余。默默的付出奠定了他成长的基调。

行走的“地质专家”

矿井之中艰辛的付出成就了他扎实的基本功,综采一线从此多了一个扛着铁箱行走的“地质专家”。工作面的胶运巷道成了他施展才华的第一战场。同事们忙于自己岗位工作的时候,他扛着铁箱,拿着监测设备盯着煤墙,一米一米的考察,将检测到的数据一一记录在册,遇到特殊地质构造他会摘取其中的一小块留作样品标本,以待升井分析观测,一个班下来,他的铁箱往往会增重几十斤,但他无怨无悔。同事问起时,他如数家珍,这一个个样品成了他的数据库,他记录的数字组成了图表中一道道优美的曲线。正是凭着这些曲线提示,区队完美的过渡了各个阶段的地质构造,为工作面的正常推采提供了保障。

综采战线的急先锋

区队推采14207工作面时,恰逢天公不作美,持续的阴雨天气给工作面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老塘积水加上地质裂缝流水及地面雨水喷涌般的冲向工作面机头机尾,形成了俩处长50米,最深处达0.6米的水塘。当时作业的生产班组全部退到地势较高的列车机头联巷,等着调度室、区队的指令。作为当班跟班队干,他不加思索便踏入过腰深的积水,拿着地质曲线图纸结合最近的裂隙出水情况,作了大胆的预测,精确推测出流水的峰值,并给当班成员打气。当班组员在他的鼓舞下也勇敢跳入积水积极展开排水工作,调度室的指令下来时,积水抽排工作业也临近尾声,班组职工已经开始了清淤作业。这场和自然的博弈一直持续了将近8个小时,班组成员都已精疲力尽的坐在板车上休憩。他依然拖着完全浸湿的裤子和雨靴来回奔走在工作面督查进度,直到中午时分控制台的“开机”声传来,他才难得安静下来,长舒一口气。经过此次事件,“小眼镜”彻底征服了区队职工,他关键时刻迸发的大能量让所有人汗颜。

他有着别人艳羡的高学历,但他从没把这当成炫耀的资本,而是践踏实地,立足本职工作,扎根综采一线,坚守着他最初的梦。正是凭着对这份事业的热爱、坚守,加上多年的实践积累,才形成了一套他独有的采煤技术探索实践,才有了他的临危不惧,胸有成竹的定力。

当谈及接下来的打算时,他只是淡淡一笑:“既然选择了,就要坚定不移的走下去,方不负初心。”

机会永远只留给有准备的人,对于采煤,他时刻准备着,时刻准备好接受新的挑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