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琛从营销角度解析手机巨头金立大败局之谜!

“金品质,立天下”这句野心勃勃的广告词,是金立辉煌时期最好见证。

这个横跨了功能机和智能机两个时代的手机品牌,一度辉煌无比。

金立在2010年一度占据国产手机第一的地位。

在功能机时代,金立在国内的市场地位直逼三星和诺基亚,是当之无愧的手机巨头。

甚至在2016年出货量达到4000万部,仅比第四名的小米少了200万部。

然而,时过境迁,曾经的手机巨头在2018年迎来了至暗时刻。

知名品牌营销策划公司(上海沪琛品牌营销策划有限公司一一解析金立手机的品牌营销误区:

第一,定位不清晰。

2011年,金立发布了首款智能机ELIFE,先是定位世界最薄智能机,后又转向小清新。

这样摇摆不定的定位,使得金立原本在大众已有的“商务范”定位被抛弃了。而金立却不自知,反而在2014年盲目模仿小米,创立了IUNI这个互联网品牌。直到2017年,M2017的问世,金立才迷途知返,重新回到了“商务范”的定位。

然而,遗憾的是,金立的品牌价值在6年多摇摆不定的定位下已经接近于0,而M2017却定位高端商务机,售价比苹果还贵,结果可想而知。

第二,过度营销。

金立在明星代言营销上从来都是比较强势的,最早有刘德华,后来有冯小刚、余文乐、吴刚(达康书记)。

之后,又模仿OV冠名赞助了《最强大脑》、《笑傲江湖》、湖南卫视《2017跨年演唱会》等综艺节目。

但尴尬的是,2017年金立手机仅售出1494万部手机,与年初定下的保底销量3000万台相去甚远。

品牌营销不是比谁钱多,OPPO这几年的营销之所以取得这么好的销量是因为其清晰的市场定位,年轻化、主打拍照,它所有的营销都是围绕其定位而展开的。这与金立盲目投广告有着天大的区别。

据统计,2016-2017年,金立在营销上砸了60多亿,对金立的资金链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第三,没有爆品。

其实说起来,金立的品质还是很过硬的,无论是续航能力,还是拍照能力,但是遗憾的是,保守的金立总是慢人一步,这在互联网这个快时代注定会被淘汰的。

根据赛诺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9月金立出货量仅18万部,同比销量下滑了84%,市场份额仅0.5%;1月-9月总共出货量为442万部,销售额仅为60亿。

一边是大手笔的营销投入,一便是跌到谷底的销量,最终在2018年发生了资金链断裂的危机。

作为一家手机公司,金立最有价值的是遍布全国的七万个渠道点及价值35亿的金立工业园。

这也是刘长荣的依仗,他希望可以找到“接盘侠”,引入新的融资。

但是,中国的手机市场早已进入存量市场,2017年整个行业的库存高达5000万左右,产能严重过剩。不管是谁接手,都是一个烫手山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