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净化”双11购物环境,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约谈13家电商

CBO网讯(记者 陈媚)

日前,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消息,总局召开学习贯彻《电子商务法》、规范网络集中促销活动行政指导座谈会,召集京东、百度、亚马逊中国、当当网、拼多多、国美在线、美团、云集、苏宁易购、网易考拉、阿里巴巴、腾讯、唯品会等13家网络经营企业,听取加强网络市场监管的意见建议,研讨部署规范网络经营和集中促销活动。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秦宜智表示,往年网络集中促销活动中,主要存在假打折误导消费者、虚假宣传及违法广告、不公平格式条款、“刷单炒信”、限制商家选择平台等问题,希望网络经营企业认真对照上述问题,回应消费者诉求,在平台治理、信息披露、公平竞争、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切实履行好网络经营主体责任。

对此,国内一家知名电商平台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化妆品财经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平台总负责人的确已于前几日参与该会议,而平台相应号召的相关措施等正在酝酿中,此外并不便对外透露太多。“不过,唯一能确定的是,不管是行业还是相关部门,都在加强对电商平台的规范化管理,尤其是在重大节日的促销方面,会进行相关规则和条款的完善,而这同时也是大势所趋。”该负责人分析道。

据悉,自今年8月3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电子商务法》,并规定2019年1月1日起施行开始,电商平台的规范化正在逐步落实。

本次的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双十一前召集13家电商召开座谈会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秦宜智还强调,当前重点要做好贯彻落实《电子商务法》准备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平台管理、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产权、妥善解决争议、配合监管执法等方面内容,逐条对照法律规定规范自身经营行为。

结合到目前国内两大主要电商平台的双十一相关规则来看,天猫和京东的多项“宣言”也体现了这一点。

近日,天猫方面公开表示,天猫已经发布所谓的“保护机制”,即要求品牌最终制定的双11到手价为近3个月最低。据悉,为此天猫双11已经上线雷达监测系统,一旦商家虚抬价格,将会被清出“会场”。

与此同时,京东方面则是在物流、服务等方面“下功夫”。例如,京东美妆就召集众多美妆品牌签约了史上最严的“自律公约”。多位美妆集团、品牌高管纷纷发声——“品牌保证在京东的销售不虚构原价,保证货源充足、及时发货,提供优质售后服务”等。

无论是价格的规定,还是品牌的“自律公约”,最终目的是为消费者带来最优购物体验。虽然措施效果有待验证,但就眼下趋势来看,电商平台的规范化的确已向前迈进了不小的一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