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秒丨庆云有3位“酒瓶迷”,看他们收藏的这些酒瓶儿你认识吗?

齐鲁网德州11月6日讯酒瓶是酒的载体,人人皆知,绝大多数人爱酒不爱瓶。酒瓶的另一价值,却被忽视,那就是酒瓶的艺术价值。而德州市庆云县有这样一群人,不但爱酒更爱酒瓶。酒醉人,瓶醉我,成了地地道道的“酒瓶迷”。

德州市庆云县的“酒瓶迷”一起创立了庆云老百姓酒文化博物馆,博物馆位于庆云县东辛店镇万粮村中心街,馆内陈列着不同年代的酒瓶,琳琅满目。展厅内陈列的酒瓶是从各个地方用货车运送过来的,大约有1000多个,其中以李保坤、王洪才和王炳月个人的收藏品为主。

走进展厅,酒香扑面而来,多款各种品牌各种年份的中国老酒排列整齐。馆内收藏的每一个酒瓶都是精挑细选的,囊括了中国白酒大多数品牌。现在博物馆正在筹备阶段,陈列根据不同的造型,颜色,品牌进行分区域陈列。

作为酒文化博物馆的创立者之一,李保坤告诉记者,他收藏酒瓶从1990年开始。对于创办酒文化博物馆这个事,他说是要展示庆云县的酒文化,通过酒瓶让老百姓知道酒文化的博大精深,这里不但是个景点,更是文化之地。

中国酒文化历史悠久,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它融于人们的日常生活和精神生活之中。酒文化是人类在酿酒和饮酒实践中所展示的各种社会生活,以及反映这种社会生活的各种意识形态,具有丰富的内涵和外延。

另一位酒文化博物馆创立者王洪才说:“我收藏酒瓶10年左右,到2018年共收藏约10000个,酒瓶一部分是朋友赠送,也有的是从网上购买。集各家之长,深入开发酒文化。”

李保坤向记者介绍了酒瓶上的传统故事,酒瓶不仅是装酒水的容器,更是酒文化当中一个有形的表现,酒瓶本身就是一个艺术品、工艺品。从收藏来说,酒器很多材质是瓷器,有些来自景德镇,是有收藏价值的。这些酒瓶造型地域性强,老酒厂的酒瓶更注重瓶身的做工。

李保坤表示:“我喜欢书画艺术与历史文化,发现酒瓶里面有琴棋书画、祖国的大好河山,尤其是有的酒瓶造型艺术令人赞叹,历史人物栩栩如生。”李保坤收藏的很多酒瓶是来自庆云、乐陵、无棣、盐山等地的朋友们送来的,基本没有购买,有的是他写书法换的。

据悉,庆云县酒文化博物馆展示平台,既是一次艺术饕餮盛宴,也体现了酒瓶文化,彰显酒瓶文化的独特魅力;瓶身上的书画也为书画艺术家和有着书画爱好的朋友们提供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随着消费品质的提升,饮酒有了更多元丰富的内涵,大家不仅希望品味美酒,更需要了解佳酿背后的文化。

持续深耕酒文化,发掘佳酿背后的文化意义,使喝酒这样外化、物化的行为,变得更富情怀、更关乎心灵。帮助大家感受酿酒历史,以及品牌酒企的创新之举,融场景化入口、趣味玩法为一体,形成别具一格的酒文化。

记者 王佳亮 王璐雯 庆云台 刘志远 张国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