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生存技能?胜任力模型是关键!

职场生存技能,狭义的来说,是某一项工作技能、方法,或者是使用某一种工具的技巧熟练度等等。广义的来说是一种胜任职场的各种变化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想要了解职场生存技能,得必须了解胜任力模型这一概念。

从字面意思上来说,胜任力就是能够胜任某一岗位的能力。

从胜任力研究的角度看,胜任力包括了两部分的能力构成,一部分是看不见的,一部分是显而易见的。

所以,胜任力模型好比冰山模型一样,就是海平面以上的部分是看得见的,海平面以下的部分是隐藏的,甚至看不见的部分比看得见的部分还要庞大。

一个人要提升自己的职场技能,则必须从两个角度来提高,也就是我们刚说的,看得见的部分和看不见的部分。

看得见的胜任力,我们称之为任职资格部分,比如一个人的学历、理论知识、年龄、所学习的爱好特长、身高体格等等,这些都是完全在眼皮底下就能够识别与监控的。

看不见的胜任力,我们称之为能力模型部分,包含了一个人的性格、品格、抗压能力、阳光心态、沟通交际能力等等,这些能力我们有时候不能马上识别。

所以要提升自己,在任职资格上面需要的是勤学苦练了,比如充电去提升自己的学历、去考取岗位需要的从业证书、锻炼自己的身体,强健自己的体魄等。

在能力模型上,则要分两部分说,一部分是类似性格与气质类的能力因素,是通过短时间的训练是难以改变的,这些东西有些是与生俱来的,有些和个人从小生长的环境等有关系,所以这部分能力难以改变的。另外一部分,比如沟通交际能力、职场胆量等能力因素,则是可以通过训练以及团队的熏陶等进行改变。

所以,我这么一说,你们明白了,要想提升自己的职场竞争力,可以在职业资格能力上下功夫,而在能力模型上,要区别对待,否则无论下再多功夫也没有,因为有些东西注定变不了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