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专供”还须监管“专心”

随着各大传统品牌纷纷触电以及品牌商品多年来在商品品质和服务上的口碑积累,品牌商品将成为大促期间消费者购买的主流商品。然而,有消费者反映,网购同品牌变频空调要提前5分钟开机。一款看似一样的电视机价格相差千元,实则型号相差一个数字……这背后是品牌“电商专供”的差别。(11月6日《广州日报》)

从表面上看,一些电商推出“专供”或“定制”经营模式,是一种创新举措,不仅有助于商品促销,而且满足了消费者个性化、超值化的需求体验。然而,从现实情况来看,显然让消费者大失所望。此前据媒体,电商“专供”的家电,价格便宜但偷工减料;“专供”的食品,在包装上大肆宣传自己;“专供”的服装,网络同款质量差很多;“专供”的数码产品,低价高配关键部件缩水......可见,电商“专供”,有的已沦为忽悠消费者的一种“套路”。

不可否认,电商“专供”,如果商品仅是质量有差异,而符合国家标准,那么电商其实是利用信息不对称打个擦边球。问题是,一些电商“专供”,以低价博眼球,拿“价廉物美”当卖点,明知道销售的是两种不同的产品,却刻意混淆两种商品,也不尽到告知义务,使消费者频频落入“专供”的陷阱,导致利益受损。可见,一些所谓的电商“专供”,属于不实促销,涉嫌变相消费欺诈,踩了不正当竞争的红线。

从电商“专供”现象中可以看出,随着我国网络经济的异军突起,消费领域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给消费者维权造成了诸多困难,消费者的权益往往难以得到周全的保护,消费者弱者地位日益明显,消费者和电商的地位不能实现实质意义上的平等。特别是,网购“两高两低”现象,是消费者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也是老大难问题。一是电商失信收益高,失信成本低,失信收益高于失信成本;二是消费者维权成本高,维权收益低,维权成本高于维权收益。比如,在电商“专供”促销活动中,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要承担举证义务,维权成本会很高。

可见,电商“专供”,还须监管“专心”。首先,规范电商“专供”行为,应成为一种管理常态,将严重产品失真和价格违法行为,列入失信“黑名单”,并予以公示,方便消费者监督。同时,加强对电商平台商品质量和价格管理,落实诚实守信经营责任。特别是,电商平台要加强自身管理,建立健全集中促销期间质量和价格监控机制,利用技术手段预防商家涉嫌违法的调价行为。此外,消费者也要培养良好质量和价格意识,坚持精明理性消费。只有维护了消费者权益,网络经济才能更加体现公平正义,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才能通过消费安全得到提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