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义桅:阿里大进口计划将催生全球贸易新生态

从“卖卖卖"到"买买买",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实现华丽转身。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是历史性标志。

中国企业在行动。11月6日,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了阿里未来五年的大进口计划——阿里将集合数字经济体的力量,在未来五年实现全球2000亿美金的进口额。

这一计划将覆盖旗下天猫、天猫国际、B2B、盒马、云象、银泰、大润发、零售通等阿里数字经济体各业务,涉及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多个特色进口品类。

此事值得深入观察和分析。不仅因为阿里的进口计划数额空前巨大,更因为阿里是中国全球化程度顶尖的高科技和商业巨头。阿里在进口上的决心和信心,在一定程度上能折射出世界各国和全球品牌对中国大进口战略的基本心态。

由此判断,国际社会普遍看好中国的大进口战略,全球品牌期待中国新一轮全面对外开放带来的历史机遇和时代商机。

经过四十年改革开放,中国正从世界工厂向世界市场转变,从应用性创新到原创性创新转变。进口博览会是全球贸易领域的创新,标志着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从出口、引进投资(FDI)和消费,向创新、进口和对外投资转变。

中国“不追求贸易顺差”的政治表态,表明中国是一个负责任大国,与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形成鲜明对比。“大进口战略”正是中国在“反全球化”和“逆全球化”思潮中为世界提交的一份促进全球普惠贸易和数字增长的中国方案,是大国责任和担当的体现。

同样,阿里率先响应进博会号召,推出大进口计划,是一种家国情怀和世界担当的体现。我相信,在国家的大进口战略的带动下,将会有更多的企业加入,共同推进构建普惠全球的开放型世界经济。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国家的大进口战略,实际上是充分把握新时代主要矛盾,引领新一轮改革开放。对企业来说,积极拥抱大进口战略,最终将惠及国内百姓消费升级,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美好,同时也能推动中国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无论是进博会,还是阿里的大进口计划,都不仅是进口商品,还是进口设计、生产、消费的新理念,契合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主题。同时,国家的大进口战略和企业的大进口计划相互协同共振,必将倒逼中国企业创新、消费创新和发展创新,掀起中国与世界合作共赢的新篇章。

世界经济的循环正从传统的“中心-外围”式单一循环,变成以中国为枢纽点的“双环流”体系。其中一个环流位于中国与发达国家或地区之间,主要是北美经济体和西欧经济体等;另一个环流存在于中国和亚非拉等发展中国家或地区之间。

一方面,中国与发达国家之间形成了以产业分工、贸易、投资、资本间接流动为载体的循环体系;另一方面,中国又与亚非拉发展中国家之间形成以贸易、直接投资为载体的循环体系。

国家出台“大进口战略”的背后,是中国在通过融入全球价值链,重新构建双环流价值体系。这不是要放弃已具有的国际市场份额和需求,而是要由中国依赖发达国家转化为发展中国家通过中国融入全球价值链,让他们有机会拓展市场范围和需求,提高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

而阿里在国际贸易领域搭建的全球供应链体系和数字商业基础设施平台可以为全球年轻人和中小企业搭建一个自由、普惠的新型全球贸易生态。对阿里来说,推出大进口计划,不是简单地响应政府号召,而是在复杂的国际贸易形势下,从挑战中看到了新全球化的历史机会。这是中国企业的机会,也是中国的机会,更是世界的机会。比2000亿美元进口额更重要的是,如何帮助全世界的企业和商家利用数字化方式进入新的市场,运营新的市场和消费者,完成销售模式和供应链创新。

未来,中国有望通过更多像阿里这样的优秀企业,鼓励其运用数字商业操作系统,科技的手段和创新的商业模式,创造出全新的基于数字时代的全球贸易新生态,进而促进全球贸易更加健康、良性地发展。

作者:王义桅(中国人民大学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专家委员会专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